愛追火車 鐵道迷記錄台灣糖業興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4日訊】在雲林有位道地的鐵道迷許乃懿,小時候愛坐火車,長大後,追火車成了他最大的嗜好,除了把業餘時間都投入鐵道文化的研究,還創辦了台灣鐵道文化協會,帶動追 火車的風潮。他對台糖的小火車更是情有獨鍾,並且為小火車拍照寫書,記錄了台灣糖業的興衰。現在就讓我們跟他一塊兒走一趟台灣僅存的載甘蔗鐵道。

一幅幅珍貴的歷史鏡頭記錄著台糖小火車的發展史,也刻畫著醫師鐵道迷許乃懿追火車的足跡。

鐵道迷 許乃懿:

「我從小就很喜歡火車,當然從小追到大,小時候就是喜歡坐火車,長大就拍火車,從一開始一個人,到處亂跑,找路找不到路,然後開上鐵路,然後又進退兩難,有時候掉到田裡面去,然後人家用車把我拖吊上來。」

儘管如此,任職於雲林縣土庫衛生所的許乃懿還是樂此不疲,只要一放假就背著相機,忘了孤單寂寞,一路追下來,就是二十多年。

鐵道迷 許乃懿:

「那時候中南部到處都有糖鐵,它路線總長有三千公里左右,它有各式各樣的火車,從虎尾糖廠出來的這一條小火車路線是我追五分車的開始,也是最後一條追五分車的路線。」

隨著台灣製糖業的沒落,一列列五分車也逐漸走入歷史,這條載運甘蔗的鐵道也變成全台唯一僅存。

鐵道迷 許乃懿:

「這一條路線從虎尾市區到雲林沿海,當然會從市區到鄉下,到一般的田園風光,然後到這個甘蔗田,那我們也會看到很多採收甘蔗的地方。每次到製糖期結束心裡就有一點鬱 卒( 悶),那要等到大概十二月叭叭的聲音就又開始又振奮起來了。」

熟悉的鳴笛聲,伴隨一列長長的小火車,忙碌而悠閒的走在藍天與田野間,景物依舊,卻讓人有著不一樣的心情。

鐵道迷 許乃懿:

「以前只要看到就很高興,看到每一個都很新鮮,現在是都看多了,現在是有點在擔心,好像那個老朋友,不曉得哪一天會不見,所以是這一種珍惜的心越來越重。」

走過這段追火車的日子,也走過台糖製糖產業的興衰歲月,許乃懿說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人事物最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嘉祝 陳月秀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