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1年 中國沒有「安全的食物」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4日訊】最近,大陸媒體系列報導「2011食品安全報告」,回顧了2011年中國一系列有毒食品;同時,中共當局食品監管部門的內幕,也遭到披露。怎麼看待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我們的深度報導。

「 哪類食品您最擔心?」大陸媒體《南方週末》12月份發起的問卷調查顯示,食用油排名第二,而「搜狐」網站的2011食品安全調查,食用油則是排名第一。媒體報導,中國每年有300萬噸「地溝油」回到餐桌。

回顧2011年中國食品安全亂象,從千奇百怪的非人類食用回收油,到各式各樣的有毒食品,民眾就像生活在一個有毒的世界。

繼2010年海南毒豇豆事件後,「避孕黃瓜」成為2011年蔬菜行業的「最毒」話題。緊接著還有「毒豆芽」、「毒韭菜」等。另外,農藥殘留、環境污染、重金屬超標,也嚴重威脅蔬菜安全,而硝酸鹽、亞硝酸鹽含量過高等安全隱患一直被忽略。

中山大學營養學系主任 蔣卓勤:「亞硝酸鹽對人體確實是有毒的,但是我們目前還沒有發現,吃蔬菜導致硝酸鹽的中毒事件,但是呢,不排除可能有一些慢性影響。」

也是保健食品檢測中心品質負責人的蔣卓勤認為,蔬菜使用農藥、化肥這個問題還不大,目前最大問題應該是食品添加劑。

中山大學營養學系主任 蔣卓勤:「最大問題反而是濫用食品添加劑,或者濫用非食品食用物質,放到食品裡面去,這個可能是最大的問題,比如說,一些燒臘店、燒鵝啦、燒鴨,這個過期做法這種生產,濫用這些添加劑這一塊。」

抗生素、添加劑讓民眾害怕。事實上,不止燒臘店,連做饅頭的增白劑也令人擔憂。

上海市民 童利亞:「現在我們的食品問題,不是說一年兩年了,都好幾年了,最簡單的說,就是說我們中國吃的麵粉,就是做饅頭做包子的麵粉,現在裡面都要增加那種增白劑,這個問題我以前報紙上也看了,說他不抓呢,也抓了幾個企業出來,老百姓的理解是,這些被他抓出來的企業,都是沒有背景的,根本上沒有解決問題,到現在還是這樣,都幾年了,那個增白劑它都是過量的。」

民眾對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和食品行業的信任越來越低。前不久,「思念」、「三全」、「灣仔碼頭」等大陸知名冷凍食品公司,都被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隨後,速凍麵米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發布,允許存在金黃色葡萄球菌。難怪消費者會說:又一個標準倒退了!

而監管食品安全第一線的官員被批評:連一頭豬都管不好,民眾問:「市面上究竟還有什麼能吃?」

新唐人記者 代靜 黃容 薛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