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童年回憶 泡泡糖畫卡風靡半世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6日訊】買餐點附贈玩具,是不少速食店吸引消費者購買的方式,其實,早在民國五零年代,就有買泡泡糖送中國四大名著的畫卡活動,在物質缺乏的年代,引起一股收藏風潮,現在就帶您一起去看看,當年的魅力贈品。

身穿藍色道服的諸葛孔明,以及手拿寶劍的孫權,它們除了是三國志裡的經典人物,也是五零年代朋友們,共同的經典回憶。

卡片收藏家 周伯通:「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後,想的就是,腦筋裡面想的就是,趕快去買一張,買一個泡泡糖。」

風靡半世紀的白雪公主泡泡糖畫卡,靈感來自上海的菸畫卡片,業主吳玫夫婦與工筆畫家金良知,決定把三國志、西遊記、紅樓夢、封神榜等,這些文學作品結合插圖,並推出各一百張,民國43年開始隨機附贈。

卡片收藏家 周伯通:「民國五十幾年就很流行的,就是白雪公主泡泡糖,你如果收到,一組的話,比如的話以三國志而言,你收一號到一百號,你收集全了,你可以換一台腳踏車,可是那個時候腳踏車,大概要一兩千塊台幣,在當時民國五十幾年,那泡泡糖一個是五毛錢,所以可以知道,那個是很瘋狂的。」

畫家金良知的兒子金華國,回憶當年,父親接下畫卡的工作後,有整整兩年都住在吳玫的家,不眠不休的全力創作,細緻的墨線,精準的配色,完稿後的作品,卻必須面對印刷的考驗。

畫家金良知兒子 金華國:「光要把這個色彩,忠實的呈現出來,他們就費了非常大的功夫,所以在民國四十幾年年代,要出版這一種畫卡的話,它已經不是一種單純商業上性的行為了,它含包括很多工程上的技術的問題,在當時需要克服。」

金華國表示,全套400張的畫卡,目前只有371張公開展覽,收藏家們希望透過展出,能夠尋找另外的29張卡片,拼湊一個完整的童年回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