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龍」入門存錢筒 招財凝聚撲滿展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7日訊】儲蓄是華人的美德,早期農業時代,父母親總會給孩子一個撲滿,並且教育孩子養成存錢和理性消費的習慣。在彰化一家民俗館,展示不同年代的存錢筒,透過鏡頭帶大家看看各式不同的撲滿。

瓷器做的動物,木材跟鐵做的錢櫃,還有卡通造型,琳琅滿目各式各樣的撲滿,每個撲滿的背後代表著不同願望。

小朋友:「我想要一個撲滿,這樣子我以後可以存錢。」

小朋友:「我的壓歲錢我要投到我的撲滿裡面,送給我媽媽買包包。」

觀眾 林小姐:「忽然想起以前我媽媽只要我考試考好了,就會給我零用錢,就會把錢放進撲滿那種,然後最後把撲滿全部拿出來那種喜悅感,想起小時候存錢的那種習慣,跟那種回味的味道。」

收藏家提供從清代到現代,300多種各式撲滿,讓民眾大飽眼福。

觀眾 蔡先生:「看到很多從以前到現在的收藏,然後覺得我們收藏家,真是非常不容易,讓我們回味到以前小時候,那種存錢的樂趣。」

收藏家 茆庸正:「其中有一項保險箱,其實是撲滿、錢筒,因為日本時代,我們家若是有錢人,都有一個錢櫃,簡稱保險箱。」

茆先生收藏撲滿,已經有十年的時間。他說看到太太,平常把錢投入各種形狀的撲滿,儲蓄一段時間後,就有一筆金額大的錢支出使用,激起他想要收藏的樂趣。

收藏家 茆庸正:「收藏過程,感覺到有一些造型,年代背景,趣味性以及教育性很多,這展覽可以拋磚引玉,希望大家都可以(養成)存錢的習慣。」

明年是「龍年」,討個吉利好彩頭,想過個「錢龍」年,就從省錢存撲滿開始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