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下令管控大學生 懼六四重演?

【新唐人2012年1月9日訊】剛剛跨入2012年,外界注意到,中共當局頻繁出臺一系列的管控措施。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出「反西化論」後,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又再提「管控大學生思想」。評論認為,作為下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恐懼的是:89年學生運動再次重演,導致18大不能順利接班。

北京在1月4號召開了第二十次中國「高等學校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習近平在講話中說,高校是用所謂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武裝青年」的重要思想陣地。

他還提到,要「以更加紮實有力的措施,維護高校的所謂和諧穩定,加強日常管理,為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習近平剩下10個月接班,他會有深刻的焦慮感。

夏明:「如果他稍微有一不謹慎的話,他恐怕會雞飛蛋打﹙兩頭落空﹚,就會失去接班的機會。而你看到中國共產黨往往在接班問題上是權力鬥爭最劇烈的時期。對習近平來說,我想,他目前無論他有甚麼真實的想法,他一定都會以接班安全為第一要務。」

2012年的第一天,胡錦濤在中共黨刊《求是》雜誌上發表題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文章。胡錦濤在文章提出,要警惕國際敵對勢力在「思想文化」領域的滲透。

另一方面,《新華社》3號晚間刊發的長文「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2011年治國理政紀實」中,也提及要增強「文化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

夏明認為,習近平提出的「加強高校的思想管控」,與胡錦濤倡導的「文化體制改革」是一脈相承的。

另外,六四民運人士,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向《新唐人》表示,最近與一些80後、90後的學生接觸,發現他們相對89年時期的學生,基本上沒有共產黨意識形態的包袱。

王軍濤:「他們也受了共產黨的一些教育,但是他們基本上願意從自己的常識出發,理性出發,得出一些結論。中共很擔心,他們會接受人類社會的普世價值,那麼對共產黨現在的暴政腐敗會產生懷疑。」

進入2012年,中共當局面臨更為嚴峻的執政危機,中國社會出現越來越多的大規模的群體事件,示威抗議浪潮風起雲湧。多個西方媒體分析認為,中共面臨當年六四時的「執政危機」。

王軍濤認為,中國現在的局勢比六四前夕更惡化。

王軍濤:「大規模鎮壓法輪功、民主黨,都是在90年後期最後開始的,到了21世紀開始,大規模鎮壓老百姓各種各樣的基層運動,這些都會給年輕人造成很多的困惑和反感,當然共產黨很擔心這些年輕人失去控制。那樣就會出現89年那樣的情況,青年學子率先走上街頭,然後全社會響應。」

2011年末,「微博實名制」在中國全面鋪開。聖誕節前夕,中共當局重判了在微博上發表文章的陳衛、陳西兩位民主人士。

「限娛令」也從1月1號開始正式啟動,多個衛星電視頻道在黃金時間播出的娛樂節目,每週減少了三分之二以上數量。

王軍濤指出,中共為了將所謂的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搶先在「文化領域」進行管控,加大了打壓的力度。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靜、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