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缺乏約束 財政民主呼聲高

【新唐人2012年1月9日訊】近日中國地方政府高額的債務問題再度引起關注,大陸學者馮興元指出,審計署公布的10.7萬億元人民幣只是保守的數字,還有巨大的或有負債未統計在內,體製造成中國財政缺乏約束,目前財政民主在民間的呼聲已經很高了。

中國經濟學者馮興元指出,中國地方政府債務總額達10.7萬億元人民幣,是一個非常保守的數字,大量的或有負債還沒有統計在內。

中國經濟學者馮興元:「財政現在就是缺乏約束,很多的債務,譬如說地方政府所有的企業來幫助擔保一下,然後政府在背後隱性再擔保了一下,這些都沒有納入。」

馮興元還呼籲推行財政民主。

馮興元:「財政民主的話就意味著財政透明,政府你也需要按照要求,比較方便於查閱的方式來公布這些財政數據。地方的透明度更糟糕,中國體制非常不健康的。」

廣東當代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楊正滸表示,財政民主的民間呼聲已經很高了,歷史的潮流是擋不住的。

廣東當代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楊正滸:「公開出來以後很多里面貪腐行為都會曝光了,裡邊有很多黑色灰色區域都會被曝光出來,沒有一個中國人看到真實的中國財政數據以後還能夠保持心情平靜。」

據審計署資料,截至2010年底,全國地方政府性債務餘額10.7萬億元。從償債年度看,2010年底地方政府性債務餘額中,2012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債務有1.84萬億元,其中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達到1.298萬億元,而政府負有擔保責任的債務為2972億元。

新唐人記者邰芸、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