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形象學者牌 搶攻立委選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9日訊】馬上就要在這個星期六舉行投票的第八屆立委選舉,將選出79席區域以及34席不分區立委。而在區域立委部分,就有283人登記參選,可以說是戰況相當激烈。各陣營為求勝選,紛紛推出形象好、或是知名度高的候選人,例如電視主播、運動員還有學者,希望透過候選人的正面形象,希望拿下好成績。下面的新聞,我們帶您聚焦這次投入立委選戰的兩位學者,都在東吳政治系任教的江啟臣與羅致政教授,他們分別為國民兩黨披上戰袍。究竟學者參政,是撈過界?還是知識份子關懷社會的良心展現?我們的深入報導。

本屆立法委員選舉,國民黨派出「刺客」搶攻艱困選區。例如參選蘆洲立委的前女子籃球選手錢薇娟,以及投身嘉義選區的前新聞主播陳以真,還有曾任新聞局長的 江啟臣,以學者的形象投身台中地區的立委選戰。

曾任政務官,也在大學授課,江啟臣現在是身披戰袍,以立委候選人的身分,挨家挨戶握手拜票。

換個場合,穿圍裙、戴上花頭巾作菜,和婆婆媽媽們拉近距離,增加親和力,聚集人氣。從政府發言人,轉換到與基層直接互動,江啟臣的首次選 舉,充滿挑戰。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 江啟臣:「無非最大的目的,就是想要接近選民,然後贏得他們的認同,我覺得這是在選戰過程裏面你用所有的方法,你就是想要達到這個目的,如何去感動他們, 讓他們覺得你是可以託付的民意代表,由你來幫他們做事,幫他們發聲。」

在東吳大學政治系任教,具備國際經貿專長,江啟臣訴說從政的理念。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 江啟臣:「我覺得政治學給我的是一個理念上的堅持,或者理念上面我覺得民主政治該有的原則」「能夠把自己的一些理念,藉由這個機會來實踐,我覺的也是一個 不錯的機會跟歷練,雖然說地方上的政治跟課本上的,政治學不見得在理論能夠百分之百契合」

同樣也在東吳大學政治系任教的羅致政,這次則是披綠袍參選板橋區立委。走進人來人往的市場逐攤拜訪,這個民眾熟悉的畫面,卻是候選人固定要跑的 重要選舉行程。即使下了大雨,拜票行程不受影響,穿上雨衣繼續進行。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 羅致政:「掃街是直接跟民眾互動最好的方式,也是了解台灣民間社會,現在經濟情況社會情況到底好不好,最好,最直接的方式。」

從學者轉戰政壇,不一樣的舞台,剛開始也是碰到不少困難。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 羅致政:「瘦了四、五公斤是有,不過還好已經穩定下來,其實辛苦是有沒有錯,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收穫也很多,他們對我們的期待其實坦白講都很小,只希望他 們的願望能透過我們來實現,那我想政治的本質尤其是民主政治的本質也就是這樣。」

背負選民的期待,羅致政希望以親身的參與,發揮影響力。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 羅致政:「這兩三年台灣的變化很大,看到這些變化我們總有這種無力感,認為一個學者教授在學校裡面,寫再多的文章,上再多的電視,他能夠改變的還是有限, 所以想用自己的力量投入選舉來讓這個社會,能夠朝我們希望的方向來走。」

充滿抱負理想,學者牌,不只有形象清新,也替選戰注入新的能量。

文字撰稿:劉姿吟

剪接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