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傳統藝陣 臺灣燈會再現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0日訊】2012年臺灣燈會將在鹿港舉辦,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與彰化縣政府,特別辦理藝術與企業逗陣專案,結合國內外六大知名品牌企業資源,再現傳統藝陣民俗文化傳承的示範,營造鹿港藝陣永續發展。

四個人抬著轎,上頭還有一位身穿番服,頭戴番帽,吹著嗩吶,腰佩彎刀。另外還有六個人,各自表演不同的樂器,這就是傳統的七番弄陣頭的表演。

民眾:「很特別,很不一樣。」

七番弄團員:「七個人表演七種不同的樂器,以前是騎馬,後來現在改成用人抬驕的,所以站在上面就是不能碰,都是要人站好,還要演奏樂器。」

「七番弄」相傳來自於漢朝王昭君和番,到匈奴番邦的時候,因為思鄉心切,「單于」特地派人安排樂師表演的一項活動。而這項傳統民俗在鹿港也已經有16年沒有出陣表演了。

民眾:「拜拜的時候,陣頭的踩街都有看過,那已經一段時間沒有看過了,今年剛好是燈會,很高興能夠看到他們再來復出這樣子,聽說是第二代,我們期待他們踩街活動。」

彰化縣文化局局長 陳允勇:「傳統的這一些陣頭,這一些民俗活動,能夠把它展現出來,今天在這裡展示的是三姑六婆,還有七番弄的這個民俗的陣頭,這一次特別商請他們能夠再展示讓大家來看看。」

精彩藝陣還有「鹿港小九天」開路鼓,以及大人和小孩踩高蹺,都是流傳已久的民俗藝術。

踩高蹺小朋友:「要平衡才可以走,停一下下而已,因為停太久會跌倒。」

藝陣是臺灣傳統的街頭藝術,想要看傳統藝陣大會師的民眾,可以在2月6日元宵節燈會開幕當天,到鹿港感受過節的熱鬧氣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