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企拒訂黨報 說明甚麼信號?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訊】中國共產黨為了推動黨報和黨刊,每年都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增強政治意識,完成黨報黨刊發行任務。不過,今年在陝西渭南市卻傳出國營企業「聯通公司」通知下屬各單位,一律不再訂閱黨報黨刊。「聯通」的決策引來黨報的批判,民眾疑惑,是不是黨報黨刊的發行遭遇到阻力?這又代表甚麼信號?

黨報黨刊是中國共產黨各級機關設立的報紙、刊物。往年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支持下,每年都能確保省委下達的任務指標。不過,今年恐怕無法達標,因為,在渭南市「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和其他縣市九家分公司,都以上級下發的《通知》為由,拒訂黨報黨刊。

1月8號《陝西日報》在頭版報導,「詫異」今年在渭南市聯通公司「竟出現了拒訂黨報黨刊現象」。國營企業拒訂黨報而遭到黨報的打壓,這是過去不曾發生的現象,這又代表著甚麼信號呢?

前中共瀋陽宣傳部聯絡部長張凱臣表示,單位裡黨政領導訂多少人民日報,訂多少黨報不用花一分錢,他為甚麼要抗拒呢?這反映了中共黨報黨刊在人民心中已經沒有價值,已經失去了它的號召力和影響力了。

張凱臣:「因為這個黨連它自己下方組織都不信任它,不喜歡它,不需要它,《陝西日報》是陝西省委的機關報,它的底下機關組織敢於明確反抗訂閱黨報黨刊,它用這種報紙反過來打壓這個單位,實際是代表中共這種強勢、這種心態,對這種反抗訂閱黨報黨刊這種行為和做為一種宣示和鎮壓。」

如今互聯網發達,民眾新聞信息已經足夠,使得黨報黨刊風光不再,因此,即使是公費訂閱,黨報黨刊受眾滿意度和忠誠度也在不斷下降。

據中國社科院針對機關幹部的黨報閱讀滿意度調查顯示,認為黨報內容「好看」的只佔8.9%,認為「不好看」的卻高達50.2%,當問及「如果自費訂報,您會訂哪些黨報」時,有35%的人填寫「不訂」。

然而,中共當局通過黨報打壓「聯通公司」不訂黨報。「聯通公司」又為何敢於反抗?這代表甚麼信號?

張凱臣:「因為共產黨現在還在臺上,實際上它已經是外強中乾,惶惶不可終日,日落西山,很快就要倒臺了,但是它為了做垂死的掙扎,它必須維持這種表面的強硬,表面的強硬這些黨報黨刊發行不下去,那就是它執政一種能力的一種反應,所以它必須得保命,做為保證黨報黨刊發行。」

國有企業拒訂黨報黨刊,在中國並不多見,被省委黨報頭版批判,恐怕在中共的新聞傳播史上也是頭一遭。「聯通事件」很快的在中國各大門戶網站上輾轉報導,也引起網民的熱烈討論,認為這是中國當代新聞史上的一個有趣現象。

新唐人記者劉惠、李庭、薛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