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次搬遷 記錄泰武國小重建影片發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1日訊】兩年前,莫拉克風災重創屏東縣泰武鄉泰武村,迫使居民必須搬遷到安全地點。位在排灣族吾拉魯滋部落內的泰武國小,歷經四次搬遷,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和明基友達基金會的協助下,去年九月新泰武國小落成啟用。今天發表重建過程的記錄影片,部落大頭目和泰武國小校長對各界關心表達感謝。

震震鼓聲,代表屏東縣泰武國小,從莫拉克風災的摧殘中被迫遷離,重建完成。

為了尋覓新故鄉,兩年半的時間,在政府和民間單位協助下,基於居住安全和尊重排灣族文化,村民們前後找了6個地方,泰武國小的師生們,一共搬了四次家。

行政院莫拉克風災重建會 副執行長 陳振川:「大家想一想,一個人搬家就很辛苦,但是學校整個要搬了四次,那不影響他們的教學跟生活,真的是我們八八(風災)重建裡面,一個值得讓人家感佩也值得跟大家說明的一個過程。」

泰武國小校長 伍麗華:「(99年)12月23日開始動土,開始動工,僅僅只花了半年的時間,我們在100年的8月,居然就是在平地平原上,看到這麼一座美麗的黌宮被蓋起來。」

新校舍落成後,軟硬體設備比以往更加先進,來訪的日本學者稱讚這是世上最美麗的小學。

明基友達基金會執行長 陳哲妮:「我們今天在這邊蓋一所我們認為是有意義的學校,那只是個記號,讓以後的人記得說傷痛曾經發生過,而且我們在這邊找到一些力量。」

經常受邀到世界各地演唱的泰武國小古謠傳唱班,並沒有因為校園重建就中斷練習,他們的歌聲,仍將續迴盪在泰武山間,成為新故鄉的美麗之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