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瑞芳】細細品味九份的懷舊氣息與老故事 |八番坑|民宿|美麗心台灣(10)

在日據時代曾經是採礦業風光一時的九份,這裏除了保有日據時代階梯茶館的景觀外,遠近馳名的美食小吃和風光綺麗的山海美景,更是吸引不少國內外遊客來此造訪,也吸引了曾經來這裏旅遊過的何維恭夫婦,他們又是如何將自已的民宿改造成融合當地的景觀特色,開啟他們事業的第二春,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有黃金故鄉之稱的九份位於台北縣瑞芳鎮,臨山靠海,與基隆山遙遙相望;整個小鎮座落於山坡地上,形成了獨特的山坡和階梯式建築景觀。早期因盛產金礦而興盛,後來因為礦坑挖掘殆盡後也就從此而沒落,一部電影悲情城市和日本動畫師宮崎駿來此取景,使得這個小鎮的風光,再次成為國內外觀光景點。

九份老街懷舊老街主要集中在基山街、豎崎路及輕便路三條街道上,其中基山街匯集了許多主要的景觀,這裡保留了許多日治時代的舊式建築,而九份的美食如芋圓、芋粿、草仔粿、黑糖麻糬等,都帶著濃濃懷舊氣息的九份,不但吸引大批人潮來此旅遊,也讓曾經來這裏旅遊的何維恭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

何維恭在軍旅生涯退役後,從事軟體開發業務多年,卻面臨事業轉型的困境,在選擇轉換跑道之際,於是回想起記憶中的山城九份,因此也讓夫唱婦隨的太太呂人鳳一起來此開始他們的另一份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