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訂票網站近癱瘓 國企壟斷被詬病

【新唐人2012年1月12日訊】1月9號,「 12306.cn」火車訂票網站的點擊量超過了14億,這個由鐵道部下屬企業開發維護的網站,由於訪問量太大,服務器能力無法支撐,幾次瀕臨癱瘓。一些旅客遭遇購票失敗仍被扣款等問題。火車訂票網站飽受詬病。有關人士認為,車票發售權由國有企業壟斷,缺乏自由市場競爭,專業不足。

大陸每年新年返鄉已成為最大難題之一,今年首度在網路販售火車票。9號,訂票網站「 12306.cn」點擊次數從日均10億迅速攀升到14億。可是,正因為訪問量過大,不少旅客在網購車票時,頻頻遭遇系統繁忙而無法訪問。

一名網友表示,鐵路的購票網太坑爹了!!我到上面一看20、21號沒票了,都快絕望了,有的車連無座的票都沒了!!最後登錄上了,還要激活ID,激活後,就刷不進去了。

還有民眾發微博說:「網絡訂票根本進不去,好不容易進了一次,沒票了。」

一位大陸民眾網上購票後憤怒的表示:「甚麼網絡購票?我早6點一直到晚23點守在網上買青島到哈爾濱的票,網絡一直顯示無票。這不是糊弄人嗎?」

另外,訂票系統「吞了錢沒有出票」的問題也頻頻出現。許多人在網上購票顯示成功,收到的電子票確認短信也顯示所有購票者的姓名、票額。但到窗口取票時卻短少了票數或根本沒出票。還有民眾按照網上訂票流程購票,通過網銀支付車費,銀行網頁上顯示「支付成功」。結果,網站上卻顯示訂單未成功。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12306.cn主要由「北京經緯信息技術公司」經營,這是一間1992年成立的國企。由「鐵道部信息技術中心」和鐵道部直屬企業——「鐵道科學研究院」開發和維護。

鐵路局客戶中心王先生:「12306這個網站是鐵道部統一在進行管理的,它不是各個鐵路局的。」

報導說,前雅虎中國總經理謝文表示,鐵路系統的問題就在於不找最好的,只找自己人,「肥水不流外人田」。

前大陸鐵路工程師詹先生認為,鐵路購票這裡頭有權錢交易的回扣問題,加上中國鐵路一直是一個計劃經濟產物,在目前這種虛假的市場經濟中,正好提供了腐敗的溫床。

前大陸鐵路工程師詹先生:「上網的票肯定不是全部應該出售的票,鐵道部上上下下的部門、以及各路局等下屬單位的頭頭腦腦們,他們都會分一杯羹。包括政府的各級政府的各個部門以及鐵路的關係單位這些都是有票的配額的,這些都不會放到公開的網上,如果那樣做的話,就等於把這些事情都曝光了。」

詹先生還指出,即使把這些票全部上網,或全部放到窗口去賣,同樣解決不了民眾買票難的問題。

詹先生:「過去的10年間,鐵道部採購客車數量極為有限。鐵道部近年獲得了超萬億的投資,但主要投向高鐵,實際對鐵路客運貢獻較小,能夠承擔春運客流量的比例最多不超過10%。」

根據互聯網排名網站Alexa的排名,1月9號,火車訂票網站12306.cn單日訪問量已飆升到全球106位。報導說,它的排名,將隨著中國新年返鄉潮高峰的到來而繼續上升。令人擔心的是,民眾購票問題,也將隨之上升。

新唐人記者易如、唐睿、朱娣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