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恐分裂 蘇格蘭獨立公投惹爭議

【新唐人2012年1月12日訊】主張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日前宣佈,他們希望在2014年秋季舉行全民公投,決定蘇格蘭是否獨立。這一消息在英國議會引起廣泛的爭議,在當前經濟前景依然不明朗的情況下,聯合政府和反對黨罕見地共同對此表示反對。

星期二,英國首相卡梅倫和反對黨工黨領袖米利班德一起喊話,呼籲即使在舉行全民公投的情況下,蘇格蘭也不應該離開英國。

反對黨工黨領袖 米利班德:「我們只有在一起國家才會更強大。」

中央政府目前對這一問題的對應策略是希望盡早舉行公投。首相卡梅倫表示,公投應該在18個月內進行,選擇只有兩個,留下或者離開,沒有更多權力的選擇。而且,如果蘇格蘭在沒有英國議會授權的情況下進行公投,結果不具有法律效力。

蘇格蘭民族黨領袖、第一部長薩蒙德(Alex Salmond)則對此進行反駁,他認為,蘇格蘭地方政府有權獨立地舉行公投,中央政府無權干涉蘇格蘭甚麼時間、如何舉行公投。

智庫機構英國未來(British Future)最新的一次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半數的蘇格蘭人希望留在英國。

英國包括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及北愛爾蘭四個國家,全名為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在從1997年開始的權力下放過程中,蘇格蘭、威爾士及北愛爾蘭分別成立了當地議會,並擁有部分自主權力。

新唐人記者葛雲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