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中國農村的十大危機

【新唐人2012年1月12日訊】【禁言博客】中國農村的十大危機

中國農村的十大危機

中共一直聲稱,要高度重視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然而,幾十年過去了,中國農業仍然危機四伏。最近,農村發展問題專家姚監復發文指出,當前中國農村存在著十大危機。

1、農民,沒有憲法賦予公民的政治權利和平等的國民待遇,仍是「二等公民」的國家農奴;2、農民工,沒有與城市居民相同的社會福利待遇,低工資、低社保、低人權,成為新的無產階級,可能變成反社會的革命力量和階級基礎;3 、糧食總產量5億噸,但人均仍未超過400公斤的低水平。每年還需大量進口糧食。號稱世界農業大國,成為農產品淨進口國。這反映出農業的虛弱與潛在危機; 4、農業勞動生產率並未提高,農業勞動力絕對數仍為3億人,以世界40%農業勞動力,養活世界約7%的城市人口;5、農業增產依賴化肥,佔世界10%的耕地,使用了世界35%的化肥。大量使用化肥、農藥,使農產品成本提高,農民收入增長緩慢;

6、水資源有限與水利建設滯後,旱澇災害日趨嚴重;7、工業和生活廢氣、廢水、廢物對農業造成嚴重污染,大量化肥、農藥的使用,也使農業自身造成面源污染。黃河、長江的水樣本中,四分之一污染嚴重,已經不能用於農業灌溉;黃河、長江、珠江,每年的溶解態無機氮達97.5萬噸,其中90%來自農業污染;8、公益性的農業科技,被錯誤地進行市場化改革,導致農業科研工作落後於生產需求;9、城鄉收入分化嚴重。目前城鄉居民收入比例為6:1或更高;10、不斷遭受折騰和剝奪的農民,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維權抗暴風起雲湧。近來上訪、信訪與群體事件中,農民佔成員70%,土地問題又佔案件的60-70%。

弱民不弱智,欺騙宣傳騙得了誰?

最近,某電視臺為了宣傳「新型農村養老保險」政策,播出了一條新聞,新聞中,一位領到養老金的老人,高興地說,我們農村人終於老有所養了,感謝黨的好政策!對此,網上有篇署名耿付生的文章評論說:這是官方媒體進行歌頌宣傳時,最常用的手法:找一個「代表」,對著鏡頭說幾句歌功頌德的話,這樣,執政黨的光輝形象,似乎就樹立起來了。然而,按照「新型農村養老保險」政策,農村老人每月只能領到55元養老金,這連一袋麵粉也買不到,還說甚麽老有所養。

另一方面,政府部門大肆揮霍公款,「三公」消費居高不下,動輒幾十億上百億的政績工程,也屢見不鮮,可對養老、醫保等民生的投入,卻十分吝嗇,民眾想到這些,還會不會對執政者感恩戴德呢?官方媒體不遺餘力地進行自吹自擂的宣傳,其目的是製造一種和諧假象。但是,這些欺騙常常被民眾所識破。

儘管如此,欺騙宣傳卻一直大行其道。媒體稱,這個國家由人民當家作主,可這裡的民眾居然連選票也沒見過;媒體稱,如今的社會是和諧盛世,可這裡到處怨聲載道,民眾抗爭此起彼伏;媒體稱,經濟騰飛,這裡的民眾卻看不起病、買不起房;媒體稱,我們已進入中上等收入國家,這裡的貧困人口,卻數以億計。

在當下中國,民眾在強權面前處於弱勢地位,但弱民並不弱智,特別是在網際網路時代,信息的交流,促進了公民意識的覺醒,擁有了自由思想和獨立思考的習慣,民眾就能夠輕而易舉地識破各種欺騙宣傳。如果當權者仍舊認為民眾可以輕易地愚弄,仍用這種拙劣手段去欺騙民眾,其必將被民眾所拋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