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公報難懂 三指標輕鬆看懂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2日訊】中選會印製的選舉公報,已經送到選民的手上,不過很多候選人發表的政見,其實很難看懂,就有學者建立政見指標,教選民輕鬆從選舉公報的內容挑選最好的候選人。但學者也批評,最重要的總統選舉,大選公報上竟然連一條政見都沒有!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 廖達琪:

「現在應該每個人都收到了,但是有幾個人會真正仔細看所謂的競選公報?」

選舉公報上,密密麻麻的文字,讓很多選民眼花撩亂!中山大學教授,把這屆立委候選人的政見,依照政見方向,訴求性質,和政策對象,三大指標來進行編碼,教選民很快看懂選舉公報。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 廖達琪:

「防止中國農漁產品魚目混珠及傾銷,講的都很具體啊!這個有政治意涵,方向是什麼?是全國。但是她關懷的是什麼?農漁民。」

當候選人高票當選,進入國會,政見有沒有跳票?研究團隊花了兩年時間,把第七屆立委,平常的發言和提案,都和過去他們競選時的政見,來作檢視,還把評比發表在網站上。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 廖達琪:

「像第11條,完全沒有做任何事,在立法院針對他的政見。」「這是某立委的,我就不講名字了。」

今年總統選舉三組人馬對決,攸關國家未來走向。但諷刺的是,中選會發送的選舉公報上,卻看不到任何政見。

公督盟理事長 顧忠華:

「滿奇怪的,也就是說為什麼我們選立委、選政黨都要看他政見,選總統就不用看政見嗎?」

公督盟執行長 張宏林:

「中選會我們講的,他們的專業的部分,跟他們在思索進步的部分,我覺得還是非常的不夠。」

選戰倒數時刻,學者教選民如何善用選舉公報,好好將手中關鍵的一票,選賢與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