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臨近20萬返鄉摩託大軍啟航

【新唐人2012年1月13日訊】再一個多星期就是中國人的新年了,遊子返鄉逐漸進入高峰,每到這個時刻就一票難求,車費也比平時上漲許多,導致許多農民工選擇冒險長途騎摩託車返鄉,今年因為火車票採行網上購票,增加農民工買票的難度,估計摩託車返鄉人數將創新高。

車票,由於今年採行火車票實名制加上網路購票,李竹清不會上網,訂票電話又根本打不通,他只能在售票點排隊買網路及電話賣剩的當天或次日火車票。李竹清的窘況是多數民工的縮影,在一票難求的情況下,許多人選擇騎摩託車回家。

騎摩返鄉民工謝先生:「火車票很難買的,一票難求,現在很多人都選擇騎摩託車,比較實惠一點方便一點好像是」

騎摩託車雖然較搭車方便且經濟實惠,但卻必須冒著較大的危險;四川蘆洲籍民工殷先生日前與同鄉朋友共6臺摩託車,從廣東中山出發返回四川,第3天早上他就出了車禍,所幸人平安無事。

騎摩返鄉民工殷先生:「騎了830多公里,然後就是第3天早上出發的時候騎了10多公里,然後就摔了一跤,然後我就沒有騎了,我朋友他們就騎了4天,4號的晚上到(家)的,就是如果不下雨的話就非常好啦,下雨的話要注意很容易滑倒」

有許多民工是攜家帶眷返鄉,摩託車上還載有年紀很小的幼童,小小年紀跟隨父母頂著凜冽寒風長途跋涉,讓人感覺相當不捨;有大陸網友就說,十萬摩託大軍襯託的不是壯觀,而是壯烈。然而,官方卻總能將這種百姓的無奈,美化,並稱之為「溫暖返鄉路」。

新唐人記者熊斌、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