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傳統釀造法 三代相傳最佳伴手禮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3日訊】柴、米、油、鹽、醬、醋、茶,醬油是廚房當中不可少的調味料,在彰化縣社頭鄉,有家傳承三代的百年醬油老店,自做自銷歷久不衰,除了贏到客戶好口碑,更是遊客最佳的過年伴手禮。

大太陽底下,照射著一大排的陶瓷甕缸,掀開看看裡面裝著黑豆跟鹽巴,原來這是流傳已久的天然釀造法,古早味的醬油,口味香純,吸引民眾長期來消費。

民眾 楊先生:「他們的醬油我們也吃好幾年了,它是古法釀造,吃著不會有化學的香味,比較天然較健康。年節時需要送人都會買,都會送好朋友好東西分享。」

比丘尼:「吃到他們的醬油很好吃,好吃也吃習慣了,也喜歡吃他們的,別家的吃不習慣。我們喜歡吃古早味的,這個沒有防腐劑,很好。」

百年醬油業者 張仕明:「做黑豆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在缸內發酵,發酵四至六個月,要日照溫度夠,才會熟成,溫度不夠發酵起來不香。發酵溫度37度最好的效果,太冷的時候,發酵不起來,就不行,無法做醬油。」

除了發酵方法分成乾式與濕式兩種,還有,用黑豆與黃豆做的醬油,口味可是大不相同。

百年醬油業者 張仕明:「就是用精選黑豆下去,瓷缸發酵,黃豆醬油就是用發酵槽,所以比較不一樣。黑豆的比較濃郁比較香,黃豆的就比較淡。這種就是乾式發酵,它的壺底油 很少不多,濕式的就是,下壺時候就要灌水了,它是濕式醬油與乾式醬油不一樣的地方。」

從日據時期留下來的小木桶,以及掛在牆上的價目表,還有早期得過獎的獎狀,全都是百年見證。

百年醬油業者 張仕明:「這個醬油桶,就是以前沒有玻璃(罐),沒有塑膠(罐),就是用這個木桶裝醬油,所以這已經是很久,從日本時代留到現在。這個價目表就是我們日本 時,昭和15年的價目表,是由我的祖父留下來的,所以我們在日本大正時期就做醬油了。這個獎狀就是中華民國四十二年得獎的,我祖父去參加醬油比賽,生產建設獎,得到頭等獎章。」

純手工釀造,在蒸餾冷卻後,把醬油裝入玻璃瓶中,再經過殺菌後包裝,保存期限兩年。還有豆腐乳副產品,也是客戶口耳相傳,指定要買的產品。

消費者 楊小姐:「我同事的客戶送她的,她的公公指定要來這裡再買,極力推薦他就是要吃這一家。」

百年醬油業者 張太太:「因為我們做快一百年了,都是客戶傳客戶做口碑出來的,很多人會知道我們這樣傳統純手工的純黑豆的醬油,所以大家都會追求最好的東西。」

因為用心與堅持製作出最天然的醬油,在景氣蕭條時期,客源穩定不受影響。

百年醬油業者 張太太:現代的人最注重養生,他會找這種好的東西, 所以越天然的東西,客戶接受度越高。」

傳統健康的好滋味,留下口耳相傳的好口碑,業者說再辛苦也值得。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