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瑞芳】入住山水美景中的日式洋樓 與金瓜石相伴 |石山水禪|民宿|美麗心台灣(11)

金瓜石是台灣著名的產金礦地區,在5、60年代的繁華歲月中,隨著淘金熱潮褪去後,人潮也褪去。就這樣金瓜石沒有被過度的開發,保留了古樸的風貌及濃濃的懷舊之情,也因此吸引古董家具買賣及裱畫工作的蔡政杰夫妻倆來此開展他們的築夢計畫。

金瓜石和九份是台北縣瑞芳鎮著名的產金礦地區,在清光緒時期發現金礦後引起一陣淘金熱潮,直到西元1895年台灣成為日本殖民地後,日本礦業株式會社在西元1933年買下金瓜石礦區的經營權後,更大力擴充礦區內的設備,在金瓜石山下的水湳洞山坡上興建了新式的浮選礦場也就是今日的十三層遺址,金瓜石礦區的黃金產量年年提昇,到了西元1938年達到了將近七萬兩的最高峰。金瓜石,因此擁有世界級的金銅礦開採遺跡,豐富的地理景觀、人文資產及傳奇故事等,自從「水金九地區」發展觀光以來,相信有不少人到過熱鬧的九份逛逛老街、吃些小吃,但是如果您想享受原始山林美景,就必須身臨其境認識這座「黃金山城」。

金瓜石的繁華歲月主要在於五、六零年代,隨著礦區關閉,金瓜石也蛻盡鉛華,只剩下天然的美景及濃郁的懷舊之情。因此吸引不少藝術家和民宿業者來此隱居和經營民宿,而原本從事古董家具買賣及裱畫工作的蔡政杰夫婦,十幾年前也看上這裡原始的山水美景,期望蓋一棟可以收集古董家具又可以居住兼招待朋友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