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 陸學者稱體現了民主高度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訊】2012年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成功擊敗另外兩黨候選人順利連任﹔台灣的總統大選選情,同時牽動兩岸民眾的情緒﹔大陸學者稱,台灣的選舉真是打造了民主的高度。

2012年台灣總統大選在14號進行全民投票,每一個選民都會拿到三張選票,分別是總統副總統、立委以及政黨票三張,一大早有民眾甚至全家一起前往投票所,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

14號晚上,記者撥通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電話,他興奮的說,藉助動態網突破大陸的訊息封鎖,他在山東也能同步關心台灣大選選情。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我剛看完,馬英九當選,人家(台灣)這個選舉是真正的選哪,現在開票以後5分鐘報1次(得票),大陸呢選出來以後啊4天以後他才開票呢,看看,這個荒唐得要命﹔台灣的選舉啊真是打造了民主的高度,和大陸對比啊,簡直是天壤之別。」

就在馬英九高舉雙手興奮的說:「恭喜大家,我們贏了」的同時,落敗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希望馬英九未來4年要傾聽人民聲音,照顧每個人民。

廣西作家荊楚:「祝福民進黨他們努力吧,今年呢雖然失敗了以後還有機會,就是執政了一段時間國民黨他可能要暴露出來一些問題,老百姓那時候他可能要進行政黨輪替,因為台灣他是一個民主政治,這個架構已經形成了。」

廣西作家荊楚表示,看著台灣熱鬧非凡的選舉情況,讓他感嘆兩岸民眾境遇如此懸殊,他說,這讓大陸百姓更加鄙視中共專制政權的禍國殃民。

荊楚:「大陸人只能臨淵羨魚,就是看到台灣大選,大陸人民沒有選票,那種心理的憋氣、壓抑,那老百姓只能對共產黨對它很鄙視的感覺。」

其實,不只大陸民間關心台灣總統大選,北京當局同樣密切關注此事,日前中共官員曾表示希望馬英九連任,馬英九確定連任後,也承諾:未來的四年,兩岸的關係會更和諧,會更有互信。不過,北京維權律師唐吉田卻提出他的憂慮。

北京維權律師唐吉田:「看到香港現在所面臨的困境,台灣也要警惕也要有一個認識上的高度,很多事情就是在於理念的守衡,而不是為了一時之需,就丟掉最關鍵的東西,丟掉了的話,再想揀拾,可能就沒甚麼機會了。」

台灣最珍貴的是民主、自由,大陸許多學者都希望生活在台灣的人民要珍惜並堅持,不要將其丟失了。

新唐人記者梁欣、肖靜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