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012台灣大選 大陸民選有方向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訊】台灣2012年總統大選最吸引全球目光的,是在大選中展現的華人民主風範,最大的贏家被認為並非勝出的馬英九個人,而是「自由民主」本身。台灣今天能成功實行民主制度,國際社會在激賞之餘,同時也關注香港、新加坡、以及佔全球華人97%的中國大陸,何時能實現民主選舉?

台灣從1950年代開始地方自治選舉,1996年起啟動全民直選總統。

美國國務院1月14號在賀文中說,台灣又一次舉行了自由公平的選舉。台灣人民應對他們民主的這個最新里程碑感到自豪。

德國漢學家韋唐仕對台灣大選發表評論說,整個選舉的贏家是自由民主本身,不是個人。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台灣大選給其他華人地區樹立了一個很好的典範,華人社區選舉的最大障礙就是獨裁。他希望香港和大陸的政策有所改變。

有大陸民眾特意在大選期間到台灣旅遊,直接觀察台灣民主選舉。

牟傳珩:「他也給中國大陸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和樣板,真正意義上的民主制度,他能夠確實的真實的體現民意,作為民主的樣板,對中國大陸起了很好的示範作用。」

江西民眾遊明磊表示,台灣的民選讓大陸百姓看到了真正的選舉是應該怎麼樣的。他在對比後發現,大陸現在所謂的選舉,基本上是虛假的。

大陸選舉專家姚立法則指出,中共當局一直在打壓大陸的民主選舉。姚立法因宣傳選舉法,幫助獨立參選人參選而遭到當局長期監控。

大選結束後,民進黨領袖蔡英文的敗選感言更在大陸網民中流傳。網友「湖月照影」留言:蔡英文雖敗猶榮,蔡英文說「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台灣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

廣州民眾江之勇認為,只有民選國家領導人,才是真正的民主。台灣大選的一個很大意義是,它使得中共當局所謂「中國人不適合民主、民主要慢慢來」的謊言不攻自破。

政論家伍凡:「共產黨在它沒有倒臺之前,它不會讓中國有普選的,不會讓中國有台灣這種民主制度的,因為它這種專制國家,專制政權,專制體制。它一投選它就完蛋了。」

雖然中共通過各種方式對台灣大選施加影響,但大選的民主氛圍卻起到了傳播普世價值、民主人權的作用,令中共當局倍感壓力。 2012台灣大選結果出來後,中共喉舌《央視》甚至乾脆不做任何報導。

伍凡:「因為全世界華人地區,台灣集中的兩千三百萬華人他們可以享受到自由民主這個制度,其他地方還沒有做到,尤其大陸更沒有做到,香港也沒有做到。共產黨也很害怕台灣這樣長期堅持下去,會對大陸起到催化作用,民主制度的催化作用,共產黨從心底要想把台灣的民主制度消滅掉,而台灣堅持下去,所以這種鬥爭是長期的,又是國際間的鬥爭。 」

百年前,拿破崙說中國人是沉睡百年的獅子,今天是到了從夢中醒來的時候嗎?大陸網友﹙MOB﹚感嘆:「活到現在才發現,其實很羨慕別人可以在自己的國家選總統,看看台灣人民,一樣是中國人,相同的文化,至少他們可以有選舉權。」那麼大陸人為甚麼不能?

新唐人記者劉惠、許旻、孫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