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馬勝選之後 執政之路仍險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6日訊】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們贏了,這不是馬英九個人的勝利,這是台灣人民的勝利。」(2012.01.14)

國民黨馬英九,贏了,順利取得總統連任,中共官方新華社,立即發表談話,說:兩岸將共創新局,這場深深附著在兩岸問題上的台灣大選,不止台灣內部激烈交戰,也受到國際關注。

國際媒體普遍從馬英九的得票率下降,以及北京政府的態度,指出國民黨的執政之路,未來仍多挑戰。

美國《華爾街日報》:馬英九得票率僅百分之五十一點六,顯示選民對大陸仍深懷疑慮,因此馬英九試圖與大陸長期修好的努力,將在第二任期變得更加複雜。

美國《華盛頓郵報》:援引澳大利亞台灣問題專家的話說,北京在台灣此次大選期間靜悄悄地支持著馬英九,它現在希望馬英九能予以報答,但台灣的主流民意讓馬英九在這方面真的難有所作為。

民運人士 王丹:「未來四年大陸一定會想辦法推動兩岸政治談判,這個是大陸一定會做的,但是我覺得可能會推不動,前四年國民黨還是掌握國會絕對多數,總統行政權都一把抓,到今天可以看到不僅反對的選民增長,國會的席次民進黨也在增長,這種情況下要推動政治談判,我認為客觀上其實應該更難。」

儘管2012之後,台灣兩岸之路,或許可能有些顛簸,但台灣選舉越趨成熟,衝擊香港大陸民眾,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就說,這次的台灣大選,是中港兩地有史以來關注最密切的一次。

開放雜誌執行編輯 蔡詠梅:「(大陸人民)對台灣也知道,台灣不是立法院在打架,台灣民眾都參與了,選舉了。」

開放雜誌執行編輯 蔡詠梅:「馬英久也不可能走的太遠,因為他是台灣人民選出來的。你犧牲台灣人民的利益和共產黨打交道的話,那麼下一屆肯定國民黨會輸掉。」

的確,制衡的力量,體現在這次的選戰結果中,國民黨立院席次無法再維持三分之二以上絕對多數。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我們所團結的力量,是一股不可以忽視的力量,這一股力量,不能潰散,也不能消失。」「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台灣 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2012.01.14)

這場選舉,除了結果,還有過程,除了勝選,還有落敗的民進黨所展現的冷靜風範,台灣,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總統直選洗禮,人民已從口水黑金激情中,具體看見民主理性的模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