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版鐵達尼號慘案 5死15失蹤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6日訊】豪華郵輪「歌詩達協和號」,星期五在義大利外海觸礁沉沒,船上共有4千2百29名乘客。義大利搜救人員一直到星期天入夜,還在對數千個船艙進行搜索。目前已證實有5人罹難,70人受傷,另有15人失蹤。郵輪上的13名臺灣遊客都已平安無事。

這艘290米長、擁有超過2千個艙房、溫泉泳池、酒吧、電影院的豪華度假郵輪「歌詩達協和號」(Costa Concordia)在星期五觸礁後,現在已像一艘廢船。專業的潛水搜救人員這幾天持續在一個又一個的艙房穿梭,尋找幸運的生還者。目前還有15人下落不明。

協和號在義大利地中海岸的吉廖島(Giglio)附近觸礁,險些重演「鐵達尼號」(RMS Titanic)的沉船巨災,而這天剛好是西方人視為不祥的十三號黑色星期五。

一名在協和號上的德國乘客事後回顧說,大部分乘客最初還能保持鎮定,但是在船體傾斜後,開始一片混亂。海水迅速灌滿各個船艙,人們意識到事故的嚴重性,但是已經來不及了。在救援船被放下之後,大家蜂擁而上,一些人甚至跳入水中。

事後船上一些遊客提供錄像給我們,顯現當時的真實畫面。

一位德國乘客提供的視頻顯示,郵輪觸礁後,大量乘客穿著救生衣在船上等待疏散,但是被告知「船上目前電路故障,供電中斷,情況已經在控制之中,電工仍在進行修理」。

另一則乘客拍攝的視頻顯示,當時船上的工作人員指揮乘客穿上救生衣,告訴乘客們郵輪就在吉廖島前方、從而試圖讓人們保持冷靜並遵守安全規範。

究竟為何造成郵輪如此靠近岸邊而發生觸礁?船方又是如何疏散嚇壞的乘客?這些都有待進一步調查。義大利檢方在經過幾小時的偵訊之後,將船長薛提諾(Francesco Schettino)依殺人罪以及在旅客尚未全數獲救之前棄船等罪名收押。

官方目前對事故的調查顯示,船長薛提諾在觸礁後曾企圖進行緊急救援,但是大量海水湧入船艙,最後只能發出棄船的指令。

據報導,郵輪上的13名臺灣遊客和22名香港遊客都已平安無事。

新唐人記者 林一 唐楣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