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蔡英文 塑台新選舉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7日訊】大選落幕,外界除了關心馬英九接下來要面對的執政挑戰,也聚焦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之後的民進黨,能不能延續過去四年成功轉型的改革路線。不可否認,這場理性、平和、務實且有風度的台灣2012大選,不僅產生了一種新選舉文化、也為華人世界推動民主樹立一個新的典範。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101.1.14):「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因為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的勇敢,心裡充滿著希望。因為,我們必須勇敢地扛起這個國家的責任,我們必須樂觀地,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無論我們在哪個位置上,這個國家,都需要我們繼續愛她、呵護她。各位親愛的台灣人民,有一天,我們會再回來,我們不會放棄。」

蔡英文一席理智又不失感性的發言,讓兩岸的華人社會,在這一晚,更深刻的感受到,什麼是成熟的民主。

民眾:「非常有風度,我覺得這個是一個正面的方向吧。」

民眾:「進步很多,起碼這次選舉它很安靜。」

青年中國執行長 李恆清(101.1.15):「蔡英文說出心裡話就是接受台灣人民的選擇,接受台灣人民的選擇,再過四年我們再回來,我的感覺,了不起,台灣民主進入到一個非常成熟的狀態」

承認敗選,依慣例辭去黨主席,大陸最大入口網站之一《網易》,以民進黨討論蔡英文去留為題,吸引不少大陸網民留言,網友要蔡英文加油,還以英文留言:「English! Add Oil!」

蔡英文的從政、參選是意外,或許連民進黨都沒想到,這個意外,竟然在華人社會引起廣泛討論。

廣西作家 荊楚:「祝福民進黨他們努力吧,今年呢雖然失敗了以後還有機會,就是執政了一段時間國民黨他可能要暴露出來一些問題,老百姓那時候他可能要進行政黨輪替,因為台灣他是一個民主政治,這個架構已經形成了。」

海內外輿論認為這次台灣大選是民主的勝利,也反映了民主制度在華人社會確實可行。一場選舉,由輸贏決定勝負,而背後體現的價值,歷史,會為他留下評價。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郭雲開劉姿吟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