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學者台灣觀選 籲中共倣傚蔣經國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訊】台灣總統選舉吸引了一些大陸學者赴台灣觀選戰。專門研究選舉的學者表示,台灣的選舉說明,香港和華人社會也可以進行民主選舉,華人社會都可以搞民主,學者們期望中共高層也能出個蔣經國。但一些民主人士指出,被龐大官僚利益集團控制的中共,不可能進行政治改革,更不可能進行民主選舉。

台灣總統選舉吸引了一些大陸學者到台灣參觀選舉並且交流,當中包括「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人員,和因八九年「六四事件」而關閉的原「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人士。

在「2012年中華民國總統暨國會改選後的兩岸新情勢」研討會上,觀選的「世界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凡發言指出,台灣選舉並不是像外界所指的亂,而是熱鬧,是最熱鬧、最有朝氣的選舉。他說,「台灣選舉讓大家明白,香港和華人社會都可以進行民主選舉,華人社會都可以搞民主,都可以搞好的民主。香港民主發展對大陸很有影響。」

同時,2012台灣大選也受到外界的廣泛讚譽,認為:「整個過程意識形態淡了,抹黑少了,更顯理性、平和與成熟!」

「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台灣的民主選舉,反映了中國人、中華民族是有能力進行民主選舉的,並不像中國共產黨說的那樣,中國不適合民主選舉。民主選舉這種普世的價值是適合中國國情的。」

劉因全認為,龐大的中共官僚集團從現有的體制中獲得了很大的利益,他們不願意放棄這種利益,因此阻止任何體制改革。

劉因全:「通過我的經驗,我親身體會、我辦的事情和遭遇,我感到共產黨不可能實行民主選舉,像台灣那樣來選舉總統。」

不過,李凡在接受訪問時指出,現時的民間力量仍不足以推動中國大陸的政治改革。他呼籲十八大領袖能倣傚蔣經國。

24年前的台灣總統蔣經國解除報禁和戒嚴、開放黨禁。這些決定打開了台灣民主化進程的「閘門」,也使多黨競選總統和國會立委成為可能。

劉因全:「共產黨他們不可能從台灣經驗中來學習,他們不會像台灣那樣開放黨禁、報禁,來實行民主選舉。他一直加強它的一黨專制,沒有任何跡象來進行體制改革。」

劉因全曾在2006年發表論文,建議解決中共幹部的腐敗,他提出,由人民選舉監察院的幹部。不過不久後,中共負責政法委的羅幹卻表示將加強對監察機構的領導。對此,劉因全認為,中共連基層的村長、鎮長都不能實行民主選舉,連監察權都不放,哪來的民主選舉?

另外,「中國冤民大同盟」總幹事張兆林表示,生活在中共統治下就是一種悲哀,現在中國到處都在反抗暴政,但新聞一點也不報導。中共一直是廣告方式的自我宣傳,欺騙百姓。「新聞自由」是中共為維護統治而不能碰的底線。

張兆林:「共產黨說的好聽,他自己說自己怎麼好。實際上,人民說你好,那才是好,人民不說你好,好在哪?再一個,辛亥革命一百年了,100年(後)的中國還是沒有民主,還是獨裁,言論不自由、新聞不自由。一自由了,老百姓都知道了,執政黨就受到挑戰了。」

可是,打破台灣獨裁體制的蔣經國受到了歷史的高度評價。馬英九曾在《懷念蔣經國先生》一文說:「十五年來,在任何一個『誰對台灣貢獻最大? 』的民調中,經國先生始終高居第一。」

新唐人記者唐睿、宋風、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