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明賢新富春山居圖 呈現當代風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8日訊】自從國立故宮博物館展出元朝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山水合壁特展之後,激起許多畫家的創作慾望,也想嘗試創作這樣的作品,國內知名水墨畫家江明賢,也獨自創作了一幅長約32公尺的《新富春山居圖》,目前正在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出,這一幅跟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究竟有什麼不一樣呢?帶您一探究竟。

哇~好長的一幅畫,這幅《新富春山居圖》可不是臨摹元代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而是知名水墨畫家江明賢花了一年的時間所畫的新作品。

水墨畫家 江明賢:「我畫這張,當然不能跟他(黃公望)一樣比較,第一個要表現時代性。」

江明賢三次親自到大陸杭州富春江沿岸寫生,從千島湖到錢塘大橋為止,總長約32公尺,寬35公分,畫中描繪了許多自然美景、古蹟建築與風俗民情,反映出當今富春江的新景象。

水墨畫家 江明賢:「我也是強調一個藝術性的完整,藝術表現的困難度就是,怎麼樣把它連起來,那當然就取捨很重要,我就想到一個中國的龍的造形,把它整張畫貫穿起 來,所以整張畫就是一條龍脈。」

知名水墨畫家王友俊是江明賢的同學,也曾同是師大美術系教授,目前都已經退休專心創作,他稱讚江明賢的作品很大氣,筆墨瀟灑活潑不拘小節。

水墨畫家 王友俊:「每一個時代,都可以對同一個地方,都有一個新的見解,他除了畫這一張之外,他還準備畫幾件出來,那麼這個就很有意思了,因為由於一件事件,激起一個藝術家,有那麼多件新的藝術作品出現,實在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情。」

江明賢的《新富春山居圖》融合中西構圖與技巧,在水墨詩情畫意中,又不失現代風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邱添喜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