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改變民進黨? 許信良贊成修黨綱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8日訊】民進黨內針對總統大選敗選進行總檢討,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提出「修改黨綱」的建議,今天(18日)另一位前主席許信良也公開表示贊同,希望蔡英文在卸任前,能將競選時承認中華民國的現行體制的主張納入民進黨正式決議。不過也有人認為,台獨黨綱早就是過去式,未來民進黨更應該積極扮演好影子政府的角色。

敗選檢討,將關鍵因素指向兩岸論述未能獲得選民認同。民進黨內傳出修改黨綱的建議,引發不同評論。

前民進黨主席 許信良:「她應該在主席任內把這個工作完成,因為蔡主席做為總統候選人,她所談的兩岸政策的主張,其實已經跟民進黨的傳統政策立場,已經離的很遠了,已經前進的很遠了,那蔡主席應該把這些主張,變成民進黨的正式的決議文。」

東吳大學 社會學系教授 林嘉誠:「基本上,台獨黨綱早就過去了吧,以小英所代表的形象,早就超過台灣前途決議文跟台獨黨綱了,甚至陳水扁在2000到2008年執政,他也沒有去處理(修黨綱)這個問題啊,所以基本上,民進黨要超越,不要再走回頭路,不然永遠都拿不到超過45%以上的選票。」

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公布選前三天所做的民調,馬英九維持領先蔡英文七個百分點,與開票結果相近。雖然沒有取得總統大位,但立委選舉,民進黨總得票率從四年前的38%大幅升為43%,國會兩黨政治的態勢逐漸明朗。

東吳大學 社會學系教授 林嘉誠 :「我對小英就八個字,雖敗猶榮,功不可沒,所以基本上沒什麼好檢討的,未來黨主席的要件是什麼?我認為第一個當然要有領導力、要有政治的行政歷練,第二要有國際視野,第三真的要有學養,因為民進黨未來一定要扮演影子政府的角色。」

在蔡英文領導下的民進黨,兩岸政策方向已經出現轉變,未來無論誰將帶領民進黨迎接2016,恐怕都很難跳脫小英主席樹立的風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