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嚴重頻奪命 港府公布應對方案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訊】香港的空氣污染狀況正不斷惡化,港府星期二公布了應對空氣污染問題的新指標,以便更好地監測這座城市的空氣質量。但環保組織批評,新指標和世衛標準距離甚遠。

香港環保署提出更新沿用了25年的空氣質素指標,最快2014年實施。新指標參考了世衛的標準,將稱為“PM2.5”的微細懸浮粒子納入監測。新指標清單中的污染物共有7種,半數是採取世衛最高標準,其餘屬中期標準。

環保組織批評新指標和世衛標準距離甚遠。香港大學聯同思匯政策研究所推出更新版“達理指數”(Hedley Environmental Index),可用於衡量空氣污染對市民健康的風險。他們批評環保署原有指數過時及粗疏,未能給予公眾有效的參考。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林大慶教授:“我們每日所接受的訊息,是一個誤導的訊息,是一種讓市民覺得現時的空氣(污染)質素好像是偏高,不是很嚴重。但實際上,我們說不單是嚴重,甚至是危險,市民有需要知道影響有多大。”

港大估計,香港過去5年每年平均有約3,200人因空氣污染而提早死亡,較去年估計的1,000人多出2倍。因空氣污染而求診的數字每年更有740萬人次。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林大慶教授:“當空氣污染低的時候,死的人就少,原來空氣污染物上升和香港死人多少有密切關係。”

另外,香港官員表示,實施新指標之後,社會要為空氣質素達標付出代價,電費和交通費估計因而要增加兩成。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