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蜀文明140組遺址 台百貨首度展出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20日訊】接下來帶您看到藝文消息,來自四川古蜀的文明遺址,首度在台灣的百貨公司展出,140套組的展品,28件的一級文物,投保金額就高達新台幣六億元。

斑駁的青銅鳥,是在1986年,四川古蜀的三星堆遺址中被挖出,全長大約4公尺,重達800公斤,而這一顆被譽為神樹的青銅器,傳說越高越能接近宇宙,也與神話后羿射日,有所關連。

導覽員:「它這個有九隻鳥,代表有九個太陽,九個太陽,那第十隻鳥也是第十個太陽,那也是說有十個太陽,十日說的傳說。」

濃眉直眼,高鼻闊嘴,高達262公分的銅立人像,是祭祀的物品,身穿的服裝,有著類似龍鳳的紋路,考古學家認為,成圓形的手掌,應該是持著象牙或是玉器,也是目前三星堆出土中,保留最完整。

導覽員:「所有出土文物中最完整的,而且最具有象徵意義,其中的文物之一,其餘還有其他殘件,可能就是會按照,這樣的一個形式去做,去想辦法用科學的,一些方式去做修補。」

來自四川古蜀的140套組文明遺址,28件的一級文物,首次在台灣的百貨公司展出。

四川省考古研究院院長 高大倫:「通過考古發掘,我們把這些當中,古蜀的很多傳說,變為了一種信使。」

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洪炳棟:「整個投保金額,大概約台幣六億元,所以這次的文物非常的珍貴。」

青銅器、玉器,透過各式的文物,呈現另一個文明的歷史背景與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正定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