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0多年來首見貿易赤字

【新唐人2012年1月25日訊】日本財務省星期三公布的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日本對外貿易出現31年來的首個貿易逆差。

日本30多年來在2011年首見年度貿易赤字,引發東京可以國內儲蓄維持其龐大公共債務多久的問題。

日本財務省星期三說,日本2011年度的貿易逆差為320億美元。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Osamu Fujimura)表示,造成赤字的原因,是較高的燃油進口成本,以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日元的堅挺,打擊出口所致。

由於安全問題,日本54家核電廠仍有50家關閉,經濟學家預期未來日本將繼續出現赤字。

但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首席日本經濟學家大久保卓治(Takuji Okubo)表示,一旦需求從美國和歐洲復甦,盈餘也將重新恢復。

大久保卓治:「並不是我們希望美國和歐洲繼續永遠遭受微弱的增長。是,他們有巨大的結構性問題,但給予時間應該可以解決。因此,我期望日本的出口在幾年之內重獲實力。」

目前,日本的經常帳是盈餘,利潤和資本收益的流入超過了貿易赤字。但是,這並不能長期的持續發展。經常帳赤字將為日本帶來麻煩。因為這意味著無法支付龐大的10兆美元公共債務的融資成本,沒有海外資金。

大久保卓治認為,全球經濟的復甦,是日本將面臨融資問題的主要原因。

新唐人記者陳新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