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艾未未:永不認錯》 美獲喝采

【新唐人2012年1月27日訊】日前,在美國猶他州舉行的「聖丹斯電影節」上,年輕女導演愛莉森.克萊曼(Alison Klayman)拍攝的記錄片《艾未未:永不認錯》(Ai WeiWei:Never Sorry)舉行了首次公演,並獲得全場觀眾起立鼓掌喝采。影片中的主人翁----中國知名藝術家和社會活動家艾未未說:「如果你不把它說出來,它就會像沒有發生過。」令觀眾印象深刻。

美國「聖丹斯電影節」被稱為獨立製片業的精神支柱,也是獨立電影導演邁向成功的踏板。2012年的「聖丹斯電影節」1月20號在美國猶他州帕克鎮開幕,為期10天。共有100多部影片入圍本屆電影節競賽單元和展映單元。

導演愛莉森.克萊曼拍攝的記錄片《艾未未:永不認錯》於22號首映。

艾未未,這位中國知名藝術家和社會活動家,去年被中共當局拘捕後,獲得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關注。

記錄片捕捉到在艾未未身邊的人,很多人性化的瞬間,如:艾未未的母親在他被捕後,擔心他的安全而流下的淚水﹔艾未未與他的兒子在一起嬉戲的片段﹔他曾完成的藝術項目,和在四川地震後對遇難學生的調查,與遭受四川成都警察擊打頭部等。

記錄片還講述了艾未未的童年、家庭、青年時代在紐約生活的經歷,以及他批評北京政府的原因。並且記錄了艾未未與中共官員之間的對峙,甚至「反記錄」便衣人員全程暗中拍攝艾未未與朋友吃飯的鏡頭。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25號報導,《永不認錯》的張力在最後15分鐘爆發,這時艾未未突然失去蹤影,後來才知道他被當局帶到一個不明的地點,拘禁和盤問了81天,影片記錄了全球多地發起聲援艾未未、抗議中共當局的運動。

報導說,來自全球各地的藝術家在影片放映時,多次爆出連番的喝采。而根據美國《洛杉磯時報》記者在博客中報導,戲院內的情緒非常高漲,電影散場時,觀眾仍在熱烈討論。

據了解,入圍聖丹斯電影節的大部分影片是獨立電影的代表,具有強烈的批判意識和人文關懷特質,反映現實生活中的種種問題,在創作理念以及拍攝手法上都和好萊塢商業電影迥然不同。

艾未未的母親高瑛向《德國之聲》表示,艾未未目前心態很好,每天堅持鍛練身體,並且在網上和網友們互動:「他說那是他的權利,如果他不發言的話,他說他就變成行屍走肉了。」但高瑛擔憂的說:「不知道艾未未的連續劇還會怎樣演下去。」

影片的女導演艾莉森.卡拉曼出席了首演。年約30歲的卡拉曼與艾未未已認識多年,艾未未為2008年奧運主場館鳥巢進行設計工作時,卡拉曼已是艾的助手。

《艾未未:永不認錯》也將參加今年在德國舉行的「柏林電影節」。

新唐人記者 周平 蕭宇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