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16年來最凍新年 廟宇香火鼎盛

【新唐人2012年1月27日訊】香港新年期間普遍低溫,大年初三天文臺更錄得16年來入冬最低氣溫攝氏7.4度,但香港各處廟宇的香火依然鼎盛,市民祈福拜神的熱情不減,訪港的大陸遊客也不甘落後,均希望今年有個好運程。

大年初三俗稱赤口,傳統上是不拜年,因此許多市民會專門到沙田大圍的車公廟祈福。受到天氣寒冷和下雨影響,早上的人流比往年略少,但廟內依然香火鼎盛,不少市民上香之餘,都會打鼓和轉一下風車,通知車公一聲自己來到,祈求車公來年保佑。

買風車轉運程同樣不可少,各種大小款式的風車隨處可見。不少售賣風車的攤檔檔主說,受天氣影響,生意比往年少約2至3成,但不會加價,希望圖個吉利。許多市民表示,不管天氣多寒冷,年年都會來。中午階段,人龍開始出現,警方實行人流管制,分批讓市民入內。車公廟全日有超過10萬人次入廟參拜。

大圍車公廟建於明朝末年,相傳拜車公能避免瘟疫,因此市民經常來參拜,目前是香港二級歷史建築,每年參拜人數都會達到50萬人次,正月初三赤口是香火最鼎盛的日子。

另一個市民上香祈福的熱點──黃大仙,自大年初一開始,前來上香祈福的民眾從未間斷,廟裡大部分時間被包圍得水泄不通,其中有許多是大陸遊客,拜神的熱情絲毫不比港人遜色。黃大仙廟出口處今年特地放了兩個龍的石像,途經的市民紛紛伸手觸摸,希望能帶來好運。

新唐人記者 潘在殊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