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微博實名 是控制謠言還是掩蓋真相?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訊】【禁言博客】微博實名 是控制謠言還是掩蓋真相?

微博實名 是控制謠言還是掩蓋真相?

最近,北京市政府開始實行微博實名制。規定,使用微博的人,要用真實身份信息註冊後才能發言。對此,網上有篇署名吳蘊的文章評論說:有人指責說,微博實名制,是中共在加強言論管控。《人民日報》隨即發文反擊。這篇力挺微博實名制的文章,是用筆名“鐘聲”發表的。這個現象實在是詭異,中組部、中宣部發文用筆名,毛澤東、鄧小平發文用筆名,普通大眾們,好不容易有個能說話的地方,就必須得用實名。他們說實名制能推動社會誠信,而迫切需要公布的官員財產,卻多年來不敢實行。屁民們在網上說話用實名,是社會誠信,官員們家財萬貫、子女移民,就必須尊重的個人隱私﹔微博興起僅一年,就敗壞社會風氣,要及時整頓,官員們貪了一代又一代,要公布財產,就面臨著客觀難題。他們說,微博謠言氾濫,犯罪猖獗,可為甚麼,人們寧可,看微博謠言,也不看《新聞聯播》和《人民日報》。文章說,虛假新聞和謠言的問題,不應成為反對言論自由的理由。

相反,只能通過言論自由,讓知道真相的人能說話,讓公眾最大限度接近真相來解決。常識顯示,以控制謠言為由控制言論,往往是專制集權的手段。推行微博實名制的理由冠冕堂皇,還煞有介事地說,要更好發揮微博對政府的監督作用。中國的言論自由未曾開放,可管理網絡的意識和程度,倒遠遠領先於西方國家。文章說,懼怕報復是人的本能,誰都知道,實名制對那些敢於揭露真相的人,是一種威脅,如果真想發揮微博的監督作用,就應該發揮微博揭露貪腐和真切表達民眾意願的作用,而不是用實名制來打壓。一個政權,連在網絡上發表不同於主流的話,都不能容忍,還能對它抱甚麼期望?

金字塔上的歧視

人大教授張鳴,在“專家博客”發文,對中共公務員招考,存在的歧視問題評論說:據政法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現在的公務員招考,存在著性別、民族、社會身份、殘障、健康、政治面貌、年齡、身體特徵等八個方面的歧視。很多城市的公務員招考,都規定必須有本地戶口,更多的職位,即使不明說,也是黨員優先,男性優先除了這些近乎公開的歧視之外,還有更加可惡的蘿蔔招聘,按照預定人選劃條件招人,一個蘿蔔一個坑。說起來,這個制度,號稱要公平公正。但是,落實到具體的操作層面,各種有形和無形的歧視,卻無所不在,很多當事人,根本就沒有平等公正的概念。如果說,從前的歧視,往往體現在階級方面,而現在的歧視,則跟用人單位的喜好和特權不無關係。

文章說,中國是個具有一千多年科舉傳統的國家,科舉考試的公平與否,關係到國運的盛衰。科舉舞弊,是最令人痛恨的罪過。科舉亂則國家亂,公務員考試,就是當今的科舉。我們這個考試取官的大國,現在的公務員考試制度,存在著諸多的缺陷。沒有統一的國家考試,各地、各部門各行其是,制定自己的標準、程序。在這個過程中,又沒有一個部門能對公務員招考過程,進行有效的監督,難以做到公開透明。顯然,對於公務員,這個在目前格外吸引人的職業,這樣的亂相,實在是國家和社會的災難。

見證

有網友發貼說,在20多年裡,我們見證了太多的大事兒:蘇聯解體、東歐巨變、兩德統一、台灣大選、緬甸民主、不丹民主、阿拉伯之春﹔齊奧塞斯庫、薩達姆、卡拉季奇、卡扎菲個個灰飛煙滅。我們還能見證更多、更重大、更切身的大事,對此,我深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