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危機擴大 GDP恐跌破4%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31日訊】財經內閣成形,接下來就是準備迎戰台灣內外種種的經濟問題,先帶您看到,過年後,全球經濟面臨嚴峻考驗,尤其歐債危機持續擴大,也衝擊國內經濟,台經院在今天(31日)上午宣布調降全年經濟成長率,由原先的4.22%降到3.96%,而製造業廠商對於去年12月和今年上半年的景氣看法,也掉到近32個月以來的新低水準。

因應歐債危機,馬政府重組財經內閣來應戰,不過台經院還是宣布,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已經難保四。

台經院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

「歐債的問題慢慢好像,感覺起來不像原先預期那麼快能夠解決,而且最近要開始進入,歐債還債的高峰期。」

除了台經院將經濟成長率從4.22%調降為3.96%,包括經濟學人智庫、中研院和寶華經濟研究院,都認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保四無望,至於中華經濟研究院預估還有4.07%。

而且根據台經院調查,製造業對去年12月以及未來半年景氣信心,已經連續第5個月下滑,甚至創下32個月的新低水準。

台經院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

「從一月到六月,(製造業)他們現在看壞的比例,還是比較高一點,所以我覺得在上半年轉好的機率,可能沒有像原先預期的那麼高,可能要等到下半年。」

台經院院長 洪德生:

「我們產業的競爭力,產業競爭力非常重要,除掉說讓社會有感於經濟的復甦,或經濟成長之外,當然就業會影響所得,所得影響消費。」

歐債危機持續擴大,去年12月的景氣燈號,恐怕出現30個月來首見的衰退藍燈,如何挽救台灣經濟,對新內閣將是一大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