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部署全軍文化建設 胡為留軍權舖路

【新唐人2012年2月1日訊】中共軍隊總政治部1月29號下發通知,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學習貫徹《中央軍委關於大力發展先進軍事文化的意見》,並且說這個經胡錦濤批准的《意見》是「重要指導性文件」。外界分析認為,胡錦濤將六中全會文化體制改革全面部署到軍隊,是為十八大留任軍委主席舖路。

《解放軍報》報導,經胡錦濤主席批准,中央軍委日前下發《關於大力發展先進軍事文化的意見》,強調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同時指出軍隊文化建設面臨新的挑戰。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向《新唐人》表示,隨著黨文化的衰敗,共產黨顯然意識到他們面臨著精神和文化領域的危機。

夏明:「他們意識到人們在思想上、深層上已經對它的統治發生疑問和動搖了,所以我覺得,他們所謂的加強文化建設,尤其在軍中要加強軍事文化建設,主要還是針對它現在整個精神層面和意識形態層面,逐漸失去對人們的影響力和控制力而作出的一種反應。」

總政治部強調黨對於中國230萬人軍隊的絕對領導。《美國之音》指出,這一呼籲與中國軍隊國家化的發展方向背道而馳。

中國憲政學者張博樹表示,在中共一黨專制下,軍隊已經成為這個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

張博樹:「它首先就是黨軍,它並不是作為一個中立的國家武裝力量而存在,在這種情況之下,武裝力量的作用和角色都發生了變化。在一個民主體制裡面,軍隊應該國家化,軍隊不屬於某一個政黨,也不屬於某一種政治力量,軍隊應該是保持政治中立。」

在2011年中東、北非的民主化浪潮中,突尼斯和埃及的軍隊保持中立,沒有對大規模示威抗議的民眾開槍。原「六四」學生領袖唐柏橋指出,軍隊中立保障了政權的和平轉型,對中國軍人是很好的啟示。

另一方面,利比亞「狂人」卡扎菲動用軍隊、戰機、坦克,開槍鎮壓和平抗議的民眾,並且以中共軍隊「六四」屠殺學生為自己辯護,遭到國際社會同聲譴責和制裁,以及西方國家的軍事干預,最終卡扎菲落得眾叛親離,死於痛毆和亂槍之下,屍體還被沿街拖行。

張博樹:【錄音】「中東先後在一些國家發生的民主轉型、發生的革命,這個當然會使中國共產黨的當權者感到比較緊張,加強對軍隊的領導、包括對軍隊文化的領導,大概也是反應之一吧。但是,我還是希望,當政者在這方面應該抱有更長遠的、更鮮明的、更進步的、符合歷史潮流的這樣一種選擇。」

夏明教授表示,這份文件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號,表明它是中共軍隊歷史上首次關於發展軍事文化的文件,並且突出胡錦濤的統帥地位。

夏明:「胡錦濤一方面恐怕想為軍隊未來發展,留下一筆他的政治遺產,或者是給它帶上一個緊箍咒一樣的,能夠把他的政治影響給傳遞下去﹔另一方面,恐怕他想讓他在中央軍委的職位上能夠多待一點,而不想在交出中共中央總書記職位的同時,交出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職位。」

外界分析,從江澤民提拔的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和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近日表態力挺胡錦濤,證實了胡已經牢牢掌控軍權。而發展軍事文化和軍隊反腐敗,則是胡錦濤為十八大清除異己、留任軍委主席舖路。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元翰 蕭宇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