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出口維持原判中國上訴失敗

【新唐人2012年2月1日訊】週一,世貿上訴機構決定,維持去年7月對中國限制原材料出口違規的裁決,駁回了中國稱出口限制是出於環境或資源保護的上訴。

去年7月,世貿組織對美歐等國的申訴做出裁決,認為中國對包括鋁土、矽鐵、鎂、鋅等9種原材料的出口限制,違反了世貿規則。

中國在上訴中辯解說,之所以限製出口,是為了保護稀缺自然資源和環境。中國經濟學家馮興元先生分析,這是一個藉口。

馮興元:“所以我們國家,有一些藉口來做一些資源的控制,對不對?而不是明目張膽的控制資源的對外出口。它是有一些理由,通過某些理由,那麼這些理由在國外呢,在WTO不被承認,對吧。”

世貿的裁決,追求的是公平交易,希望外國用戶能夠跟中國用戶獲得同樣的使用機會和價格。至於具體價格是多少,中國開採多少,不屬於世貿管轄範圍。

馮興元先生解釋,國內原材料價格過低,是中共監管失利,企業惡性競爭造成的。要想改變,需要調整國內政策,而不是搞貿易壟斷。

馮興元:“貿易能發生的話,肯定對大家都是有利的。沒有維護好環境保護,沒有更好勞動保護,或者是社會保障,低成本的開挖,開挖後又沒有維護水土保持啊等等這些措施,實際上這是一個國內政策的問題。”

世貿組織的決定公布後,歐美國貿易代表都稱之為“巨大勝利”,美國在發出的聲明中說,奥巴馬政府將繼續努力,使中國按照世貿組織的規則辦事。

新唐人記者陳漢、蘭竹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