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紙古籍文獻 臺北書展多元呈現

【新唐人2012年2月1日訊】面對數位化的趨勢,連紙張也有新的閱讀方式,一千本厚重的英文原文書籍,現在只要透過一張薄薄的電子紙,就可以輕鬆閱讀,而這項產品也將在臺北國際書展展出,長期與台灣合作的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主席尤根.博斯,也特別出席展前記者會,到場祝賀。

用數位筆,點點畫面,學習英文,鑲嵌在木桌上的電子紙,不僅是未來課堂上的新趨勢,像這樣薄薄的厚度,大約就可收藏一千本厚厚的英文小說,而且不受光源影響,讓讀者輕鬆閱讀。

業者田理國:「跟LCD不同,所以它沒有背光源的影響,你在現場就好像看紙張的一個閱讀,也就是說,你在大太陽底下也可以看,你在一般昏暗的這個燈光下你也看,就像你在看書的情況是一樣的。」

體驗現代數位下的新產品之外,充滿古樸氣息的歷史文獻,也再次看到古人智慧的體現,首次展出《太古遺音》是明精鈔彩繪本,作者將撫琴的手勢,用插畫方式模擬,進行解說。

國家圖書館特藏組編輯黃文德:「把這個鳳畫出來之後,告訴你說,這個手就像鳳的尾巴,這樣子去撥動,讓讀者能夠非常容易的去了解到說,這個操琴的手勢。」

今年正逢臺北國際書展二十歲,將規畫放映由文學改編的電影,書展整體多元的呈現,讓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主席尤根‧博斯,看到台灣文學的另一個優勢。

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主席尤根‧博斯:「這次我們也看到了,對電影方面的平臺,也有所著重,所以我們看到了一個,媒體匯流的一個現象,無論這個內容他是以媒體、書面或任何硬體的形式呈現,內容是最重要的,所以我認為台灣在這一塊相當有潛力。」

臺北國際書展也特別策劃「綠色閱讀」,擴大在世貿1、2、3館舉辦,吸引60個國家參與,將透過文學的角度,來詮釋這股綠色能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