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土地財政難為繼

【新唐人2012年2月1日訊】地方政府債務擴大以及房市降溫,使今年中國地方債危機重重。河南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宋丙濤指出,地方政府的收入應該建立在收稅的基礎上,經濟的重心應該放在製造業,建立良性的循環。靠賣地收入,一但土地財政難以為繼的時候,經濟就會崩潰。

在調控影響下,地方政府的償債能力備受質疑。河南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宋丙濤指出,政府把財政押到房地產的經濟發展上去,等到土地財政難以為繼的時候,經濟就會崩潰。

河南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宋丙濤:「土地財政它可能佔到的地方財產50%以上,這個50%不可能有約束的,通過賣地的收入它是沒有進入到咱們的稅收系統,政府還把富人拉進來分贓,受損的一定是弱勢群體。這個房地產泡沫上去之後,一旦爆了,那對中國的經濟打擊非常大的。」

據報導,國際債信評等公司穆迪投資公司評估,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高達14兆元,高於官方估計的人民幣10.7兆元。 2011年和2012年兩年債務到期將佔總債務規模的43%左右,總額約4.6兆元。宋丙濤表示,地方債危機顯示地方政府缺乏約束。

河南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宋丙濤:「地方政府的收入應該建立在收稅的基礎上,政府提供發展的條件,要提供基礎涉設施啊,所有的經濟就會發展,經濟發展更多的稅,這是個良性循環。」

宋丙濤還提出,中國經濟的重心應該放在製造業,因為中國有三分之二的人口沒有享受到經濟發展的成果,消費品的市場很大,對企業來講有很多發展的機會。

新唐人記者邰芸、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