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轉彎? 11月黃藍燈轉藍燈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1日訊】經建會最新公布12月份景氣燈號降為藍燈,但意外地也修正11月份的對策信號分數,從17分降為16分,燈號也從原本的黃藍燈轉為藍燈,等於連續亮了2顆藍燈,對於選前選後燈號竟然會轉彎,學者質疑,選前經建會介入頗深,如今燈號又下修,政府的信用已經被打折扣。

景氣燈號難道會轉彎嗎?去年12月底,總統大選前,原本外界預估11月燈號恐怕降為景氣低靡的藍燈,不過當時擔任副閣揆的陳沖親口否認。

時任副行政院長 陳沖(2011.12.27):

「昨天早上在教育部場合的時候,媒體問起,台灣(景氣)已有藍燈,我昨天晚上打電話給劉主委,她告訴我說,她不能告訴我,但是她肯定媒體講的不對。」

結果當天下午經建會果然以一分之差,宣布景氣燈號仍然停留在「黃藍燈」,不過選後經建會公布12月景氣燈號的記者會上,卻又修正11月的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從當時的17分減為16分,燈號從「黃藍燈」變成「藍燈」,而且12月因為「直接及間接金融」和「海關出口值」各減1分,總分剩下14分,又再亮一顆藍燈,燈號突然會轉彎,讓學者很質疑。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

「這一次總統選舉的時候,因為經建會它已經捲入選舉的紛爭,它的公信力飽受質疑的情況下。所以大家會去了解,這個指標是不是因為選舉的因素,而做調整,就好像醫生給病人看病,他的溫度計假如經過醫生的改造,他跟你講,你現在身體好得很,你會不會相信?不會。」

在敏感的選舉前後,政府單位對景氣評估的精確度失準,可信度也被外界打了折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