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失利 「農藥鹽」充食鹽 流竄12省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訊】近日,據大陸媒體報導,江蘇一家公司非法製造、銷售的14000噸「農藥廢渣鹽」,已流入全國12個省市的鹽業市場。這種鹽含有大量剩餘農藥,重金屬超標,對孕婦、兒童危害極大。老百姓稱,曾出不窮的有毒食品是當局監管不利的結果。

這家非法制售「農藥廢渣鹽」的公司是江蘇鎮江海天鹽化公司。

該公司以每噸10元的價格,收購農藥殘渣,清洗、烘乾後製成工業鹽。然後以每噸350元到400元的價格賣給私鹽批發商。批發商轉手以每噸700元批發給糧油店;糧油店最後以每噸1400元的價格賣給小商販加工食品。其中每個環節都產生一倍以上的利潤。

據調查,這些廉價鹽主要賣給當地小商販,用於製作燒餅、餃子等食品。經中國農業大學分析與環境毒理實驗室檢驗,其中的農藥「草甘膦」含量每公斤高達55毫克,類似於乳製品中的三聚氰胺。

市民龍先生向本臺記者表示,國內老百姓對這些有毒食品已經「出離憤怒」了,也很無奈。他認為,中共監管失利,是毒食品出現的根本原因。

市民龍先生:「我們這個社會道德的滑坡,誠信的喪失,是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了。我覺得還是一個機制的問題。這些不法廠商有這樣的膽量,能夠在一定時間內,一定成度上得逞。我們的監管部門,監管人員,為甚麼起不到監管職責,恐怕這個是一個主要的問題。」

按大陸現行規定,以工業鹽冒充食鹽,一次性購銷20噸以上才構成犯罪,否則只能沒收和罰款。因此不法份子犯罪成本很低,造成大批工業鹽甚至「農藥廢渣鹽」進入市場,威脅著民眾的生命和健康。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