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總理訪華行程公布 貿易人權並重

【新唐人2012年2月4日訊】加拿大總理哈珀將於2月6號從首都渥太華啟程,率團第二次訪問中國。今天,總理辦公室公布了哈珀5天訪華行程的安排,表示在加強兩國貿易的同時,加拿大會一如既往地關切中國的人權問題。記者秋旻的報導。

總理髮言人麥克道格(Andrew MacDougall)透過電話會議介紹,這次哈珀總理訪華,隨行人員有外交部長John Baird、自然資源部長Joe Oliver、農業部長Gary Ritz、國際貿易部長Ed Fast、長者事務國務部長黃陳小平(Alice Wong)等5位內閣部長,楊蕭惠儀、梁中心、莊文浩等6名國會議員,和一個40人代表團。哈珀一行將於當地時間2月8日到11日訪問中國的北京、廣州和重慶,其間將會晤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副總理李克強,及廣州、重慶市委書記。

總理髮言人安德魯•麥克道格:「這次訪華是要加強貿易和民間往來,同時繼續人權對話。」

麥克道格表示,總理此行希望拓寬加國在中國市場的機會,加強能源科技和航空等領域的合作。

總理髮言人安德魯•麥克道格:「進一步消除關稅壁壘,向中國政府及企業施壓,讓中方更開放在加國投資。」

但他同時強調,人權是加拿大一貫重視的價值,總理不會因為加強貿易而削弱對人權的關注。「總理會提出人權問題。此行我們有大量機會提出人權問題。我們已經有官員提出了對中國人權的擔憂。我們會提出人權,坦誠地向中方提出綜合人權問題。」

外界普遍猜測,哈珀此行將為加拿大石油和海豹產品尋求商機。中方也有可能延續其熊貓外交的策略,租借兩只大熊貓給加拿大。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