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作態獻媚權貴 報告歸咎校長

【新唐人2012年2月4日訊】香港大學818事件的獨立調查小組完成調查報告,指百週年校慶的典禮安排給公眾一個向權貴獻媚的印象,校長徐立之等人要對事件負上責任。報告並遺憾警方以不必要的武力將學生推入後樓梯。有校友認為,今次事件應該引起各有關方面警醒。

檢討小組用了5個月完成150多頁調查報告,認為出現了一系列錯誤,校長徐立之和統籌典禮的教務長韋永庚要為判斷錯誤和行政失誤負上主要責任。但報告已經對他們作出公開譴責,加上事件不涉及誠信問題,建議不懲處他們。

至於校方在慶典上的安排,包括安排中共副總理李克強坐在臺前中間最顯眼位置等,小組認為並不恰當,會令人產生錯覺,以為大學失去自主權,令公眾有一個向權貴獻媚的印象。

此外,報告認為,校方與警方商討保安過程中,未有更努力堅守大學自主權和核心價值,導致有學生被警方推入後樓梯,而警方也使用了不必要和不合理的武力。

校長徐立之對報告表示接受。

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我很願意接受這些批評和做的更好,但我不想見到同事見到這些指引和規劃的時候,就只是按章工作,少做少錯,不做不錯,在這樣的情況下,港大是沒有前途的,我不希望這樣,我更希望同事,在這種情況下更加加把勁。」

對於是否在今次事件中當代罪羔羊,徐立之沒有回應。

港大校友、時評家程翔指出,對權貴獻媚的風氣,一早就在香港大專院校內蔓延,今次事件應該引起各方警醒。

香港時評家程翔:「我覺得這件事不僅是對港大,乃至對整個香港社會而言,都是有很重要的價值,就是告訴全體市民聽,我們港大有這個責任去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