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2年2月5日)

【新唐人2012年2月5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64)(2012年2月5日):中國出口增長趨緩,民工就業前景不樂觀。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去年12月,中國四大國有銀行的存款10天之內就少了4千億人民幣,相當於630 億美元,中國銀行存款減少的最多,10天之內減少2千億人民幣。業內人士分析說,這是人民幣貶值、外匯占款規模縮減和資金外流的綜合結果。由於存款大幅度減少,銀行準備金率逼近法定的水準,北京政府這才宣佈把準備金率降低半個百分點。外匯占款就是人民銀行收購外匯資產,需要相應投放的人民幣,因為中國不允許自由兌換外幣,外資進中國必須先兌換成人民幣才能流通使用。12月外匯占款不到1千億人民幣,遠遠低於過去平均每個月2千7百50億的水準。外匯占款減少說明外資減少,說明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開始悲觀,國際市場上的投資者不再把中國看成是理想的投資目的地,資金開始回流,看空中國的投資基金回報率猛增。從金融眼光看,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有兩大支柱,一個是源源不斷的外資,一個是資本控制,錢進來容易出去難,哪裡錢多,哪裡的經濟就繁榮,這是經濟規律。過去幾十年來,中國一直是外商投資的首選,再加上資本控制,造成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如今形勢突然發生了逆轉,人民幣升值期望冷卻,經濟前景不明朗,資本流動方向一百八十度的轉彎。短短10天能減少2千億人民幣,說明中國的資本控制形同虛設,資金總能找到出口的途徑。去年胡潤百富就暴料說,中國千萬富翁有60% 準備移民海外,其中15% 已經完成移民手續。移民海外最終就是把資產轉移到海外,現在流行裸官,在國內落得個兩袖清風,其實也是把財產轉移到海外。試想一下,當一個國家60%的富翁,60%的經濟精英,要移民的話,這個國家的經濟前景如何呢?資本市場是宏觀經濟的晴雨錶,在中國這個資本封閉的國度,資本這麼大規模的外流,這說明了什麼呢?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中共砸下四萬億繼續吹大泡沫,地方政府債臺高築,每個省都相當於希臘,越來越到騎虎難下的地步。中國人說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從1978年改革開放到2008年金融危機,正好三十年。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