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之都開門 180個活動登場

【新唐人2012年2月7日訊】赫爾辛基的設計之都好戲終於開幕。2月3日到5日,在大赫爾辛基地區的五個城市中有多達180個設計主題活動登場。我們挑選了其中幾個來體會今年世界設計之都的豐富多彩的生活。

這座矗立在市中心kamppi廣場的建築名叫「沉默的教堂」,目前還在建設中。這個全木質建築的設計已經獲得了2010年芝加哥國際建築大獎,是特意為今年的設計之都主題建設的。設計師Mikko Summanen今天向市民介紹了這個建築的結構和特點。

建築設計師蘇馬寧:「這個教堂的主題思想是靜思和沉默,我們推薦這個木質教堂,向所有人開放,從早晨到夜晚,所有建築方面都是圍繞著這個靜思的概念來做的。建築立面的氛圍,我們想營造一個封閉的空間,看不到也聽不到外面的世界,因為這是個安靜的場所。」

設計之都的開場週末有一個重要活動,就是赫爾辛基地標建築白教堂廣場上的名為「神奇之水」的冰燈比賽。這裡的冰是從北部拉普蘭省直接運來的,這塊冰用水量是3873升,是芬蘭人每人每天的用水量;而製作冰雕用的小冰塊是150升水,代表著每個芬蘭人的家用用水量。今天也有感興趣的市民自己動手設計製作冰燈,在欣賞自己創作的同時增強節約用水的意識。

冰雕活動製作人Jussi Halonen:「這個活動的思想是讓人們思考他們每天的用水量。」

「神奇之水」芬蘭公司Jane Witners:「這裡有15個設計小組,每個小組給150升水,讓他們凍成冰後比賽製作冰燈。這裡有很多著名的芬蘭冰雕設計師,他們從早晨開始做到下午四點半。」

夜晚時分,一天完成的作品被點亮了。

在「2012世界設計之都」的辦公室中,還有一場動漫設計創作活動。由芬蘭MTV3電視臺的製作專家和市民互動,把每個人的創意現場製作出來,如果今後使用了誰的主意,肯定會有後續的合作呢。

赫爾辛基還把2月4日週六這一天定為「全民餐館日」,除了市內幾百家餐館在這一天特價銷售外,任何一個市民都可以吆喝出賣自己做的食品飲料。這個看上去是蒙古包的地方其實是個臨時小餐館。

Finger帳篷公司Steve Gourlay:「我們今天來這裡是因為今天是赫爾辛基的餐館日,任何人都可以在赫爾辛基的任何地方開餐館。我們就想到了這個主意,在帳篷裡提供咖啡,我們在蒙古包裡賣熱湯,茶和咖啡甜點,同時我們也給我們製造的蒙古包帳篷做廣告。」

聽主辦方說:「設計之都」開場的這180個活動覆蓋了各個領域,我們暫時無法走遍所有地方,只選這幾處略領風采,不過已經足以看到赫爾辛基這個「世界設計之都」人人參與樂在其中的特色了。

新唐人記者施萍、隋智赫爾辛基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