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重金屬超標 追毒米流向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8日訊】 吃到農藥殘留的蔬菜令人憂心,但現在傳出連稻米也可能遭到汙染。今天台中大里區超過20公頃的農地,被驗出有重金屬,台中市環保局一月底發文要求農民停耕,不過被污染農田的二期稻作,早在去年11月底就已經收割,除了部分公糧繳回農會外,其餘的毒米恐怕已經流入市面。

拉起封鎖線,超過20公頃的農田被重金屬污染,全都被迫停耕。農民斷了生計,急得向立委陳情。

台中大里區農民:

「種了三個多月了,到現在才禁止,有的田都播種了,也施肥了,這要怎麼處理?」

立法委員 何欣純:

「到底稻米的檢驗,是真的重金屬的汙染,汙染到什麼程度?環保局也沒有公告,所以沒有辦法取信於農民。」

立委批評主管機關搞不清楚狀況,工業用水污染農田,早就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污染源從哪裡來?沒人給農民一個交待。環保局1月底才通知農民休耕,但被污染的農田,去年11月底還收割二期稻作,毒米可能已經流入市面。

台中大里區農民:

「假使一甲地,米店就收五六千斤,農會收三四千斤而已。」

台中大里區農會秘書 林清源:

「目前都放在我們的倉庫,沒有外流。」

台中環保局水質及土壤保護科長 范群彬:

「我們有銷毀了差不多六十幾公噸的一些農業作物,(所以流入市面的是安全的嗎?)對。(你確定?)對,我們確定是。」

環保局科長保證沒問題,而農業局則表示,就算土壤受到污染,稻米也不一定有毒,目前沒有回收問題。但主管機關從91年就開始發現農田受污染,當時只有9公頃的面積,但目前已經將近有30公頃,如果遲遲無法解決「灌排共用」的問題,只能眼睜睜看更多農民受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