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簽23協議 專家警惕中國經濟黑洞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訊】2月9號,加拿大總理哈珀在北京訪問的第二天,宣佈加中雙方共簽署了23項涉及多個領域的商貿協定。對此,中國問題專家指出,西方國家與中國的經貿往來要警惕中共體制下的經濟黑洞。請看記者秋旻的報導。

加拿大總理哈珀訪問中國的第二天,加中雙方簽署了總價值30億美元的協定,主要涉及金融、能源、航空業,以及牛肉出口和木材等多個領,中方確定今後十年租借兩只大熊貓給加拿大。

加拿大總理哈珀:“加拿大有資源、成熟的技術及地緣優勢,來補充中國的經濟發展。”

但是美國《福布斯》雜誌專欄作家章家敦認為,加拿大不能對中方執行協議的能力期望過高。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加中雙方的投資協議很可能無法像書面規定那樣去執行。中國總是簽署類似協議,但幾乎不尊重,所以這些是單方面文件。外方遵守中方卻不遵守。”

同時,他提醒加拿大政府,中國經濟問題的嚴重程度並不亞於歐洲。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我們看到中國房價大跌,工業訂單減少,外國汽車銷售降低,用電量停滯,最糟糕的是,我們看到外資加速撤離中國,去年第四季度尤其最後兩個月,差不多有上千億資本流出中國。”

另一方面,加中關係專家說,中國表面經濟高速增長的背後,是中國民眾利益被榨取的黑洞。

時事評論員盛雪:“廉價的大批的勞工,非常低的工資,非常低的人權保障,非常低的賠償。特別是在這幾年當中,強佔土地強拆民房。”

她說,不斷積纍的民怨已經使中共集權政治下的經濟黑洞開始顯露。

盛雪:“一些地方政府早就資不抵債,只不過他還可以用手中這樣一個獨一無二的權力去暫時地控制,總有它力不從心的一刻。”

星期四,加拿大加通社-Harris Decima的最新民調顯示,雖然有51%的加國人認為中方來加投資有助於加國經濟,但是,71%的加國人認為如果中國企業在加國商業起主要作用將是件糟糕的事情。

在接下去的兩天,加拿大總理哈珀還將訪問廣州和重慶,並在11號結束這次中國之行。

新唐人記者秋旻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