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釀酒 原料選45億年隕石

【新唐人2012年2月12日訊】新闻周刊(306)期天文學家兼職釀酒,這本身就讓人好奇他的動機,更讓人驚奇的是,這位天文學家釀酒師有一個絕招,那就是在釀酒過程中,用一塊45億年的隕石來調整酒的味道。他介紹這樣釀出來的紅酒,口感更勁道,口味更香醇。

2月的智利,正在炎炎夏季,在中部的一片河谷地帶,大片大片的葡萄莊園,正在散發著水果成熟的香味。這裡是聖文森特(SAN VICENTE),一個具備地中海式氣候的葡萄產地,也是來自蘇格蘭的天文學家胡澈恩(IAN HUTCHEON)釀酒的莊園。

夏末的葡萄園已經果實纍纍,胡澈恩正在大力推廣他的2010年產隕石葡萄酒。瞧瞧,這就是那塊神秘的45億年的隕石。

英國天文學家、釀酒師 胡澈恩:“(我)用各種不同種類的(葡萄)做過很多試驗,赤霞珠稍微酒勁足一些,酒更濃。我們發現(隕石)適合這種酒的風格,因為隕石可以帶給酒礦物質。所以,總體上說,隕石讓酒活潑,我們覺得這讓酒口味更好。”

胡澈恩向大家演示隕石酒的釀製訣竅,就是把隕石放入酒桶一段時間,讓酒溶解部分隕石。為了驗證隕石給酒帶來的效果,同時挑選最適合的葡萄品種,他特別搭建了一個實驗室,用蒸餾的方法,檢驗酒中的具體成分。

他介紹,隕石可能會讓赤霞珠葡萄釀成的酒顏色更深一點,但因為赤霞珠本身色澤紅艷,所以差異看不太出來。相反,隕石的微量礦物質元素,改變酒味道的效果很明顯,讓酒更加濃郁,口感更乾爽。

英國天文學家、釀酒師 胡澈恩:“你在品嚐太空,是在真實的品嚐太陽系元素和隕石歷史,過去的數百萬年,隕石在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軌道上運行,你在品嚐這個。”

既然是讓飲酒人品嚐太空,所以胡澈恩的隕石酒,在塔瓜塔瓜天文中心(Tagua Tagua Astronomy Centre)出售。一瓶5千智利比索,大概10美元左右。

天文中心是胡澈恩在2007年建成的,隕石酒則是他過去14年的研究心血,所以天文加紅酒,就是胡澈恩現在的一切。

新唐人記者任浩、肖顏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