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藥易混亂 醫師盼整合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13日訊】家裡有慢性病患者的觀眾朋友可要注意了,最近天氣不穩定,加上流感發威,如果慢性病患者是老年人,可能因多重用藥導致身體的不良反應。醫師建議,可請老年醫學科的醫師協助整合藥物,以免因吃藥的問題危及健康。

哇!從藥袋拿出來的藥有好幾種,根據統計,每5位老年人口中,就有3位患有高血壓、1位有高血脂、1位有糖尿病。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 蔡岡廷 :

「老人家疾病也多,用藥也多,如缺乏整合,用藥又不正確,就容易吃出問題。」

與一般人比較,老人家吃錯藥的機率多7倍,服藥發生交互作用的機率多2.5倍,對身體健康影響相當大。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 蔡岡廷 :

「譬如說,過敏腸、胃道不適,這些問題比較小事情,如果比較嚴重,甚至低血糖、胃出血,這些情況都有可能發生,甚至會危及性命。」

醫師表示,一些重覆或不必要的藥,醫院必須幫忙重整,更重要的是患者本身的配合。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 蔡岡廷 :

「那些藥,到底在吃什麼,到底要不要吃,什麼時間吃,怎麼吃都要問清楚,要跟醫師配合,而不是自己調藥、停藥、增藥,甚至去外面買一些來路不明的藥。」

醫師建議,病患要盡量在固定的院所,找固定的醫師診療,以達到方便追蹤及長期治療的效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