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習近平接班前出手解決薄熙來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13日訊】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引爆的權力爭鬥,撲朔迷離,由於正值習近平訪美前夕,時機點敏感,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不排除習近平為了確保訪美與接班的順利,得到胡溫的默認,出手解決薄熙來。

原本任職商務部長的薄熙來下放到重慶當市委書記後,高調唱紅打黑,外界分析,薄熙來意在挑戰習近平與團派,在十八大中擠進中央高層,而這對即將成為新一代的領導人造成威脅。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

「如果習近平要保證訪美成功,一定避免極左這批人對訪美太多點評和攻擊,尤其是極左的話,會把習近平想改善中國跟美國關係未來穩定發展努力,解釋成賣國主義或是對美國軟弱,然後如果薄熙來用唱紅打黑,動員民粹主義和民族主義情緒,對習近平訪美發起攻擊,對習近平訪美是不利,所以我覺得恐怕習近平訪美之前,想要把薄熙來這件事情做一個了結,保證訪美成功,同時不耽誤他順利在十八大接班。對王立軍 把他作為突破口,解決薄熙來。」

不過,王立軍選擇出逃美國領館,卻使得權鬥內幕搬上了國際舞臺,震驚中共高層。夏明認為,權力攤牌的結果,薄熙來最後,只能坐以待斃。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

「薄熙來現在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孤注一擲,現在他沒有膽量,也沒有實力,否則就會被很殘忍被羞辱、被拉下來,甚至身家性命都會不保,第二個他就只有坐以待斃,這個可能性比較大,薄熙來也是靠提拔上來的,體制可以把他提上來,已可以把他毀下去」

薄熙來的未來將如何,引起各方揣測,據傳薄熙來曾9日晚間秘密飛往北京,目的不明,也傳出早已被中央警衛局監控。無論如何,一般認為薄熙來的政治前途大勢已去。

新唐人電視 常春 李日京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