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2年2月12日)

【新唐人2012年2月13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65)(2012年2月12日):中共為了自己的生存,動用否決權挺敘利亞。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我是東方。上個週末,聯合國安理會表決通過決議案,要求敘利亞政府停止武力鎮壓平民百姓,並要求總統阿薩德下臺,這項議案被北京政府和莫斯科否決。北京政府的否決讓國際社會大跌眼鏡,為什麼呢?第一,阿薩德政府動用軍隊鎮壓示威民眾,造成至少五千人死亡,甚至動用大炮,手段之血腥跟戰爭一樣;第二,譴責敘利亞,要求阿薩德下臺不單是西方民主國家的要求,也是阿拉伯聯盟的要求,北京政府多年來一直努力跟阿拉伯國家改善關係,這樣一來等於是前功盡棄;第三,北京沒有否決聯合國安理會針對利比亞的決議案,中國跟利比亞的經貿關係和利益遠遠大於敘利亞,如果不否決利比亞決議,也絕對不會否決敘利亞決議。從道義上講,北京不會否決,從經濟利益上上,北京也不會否決,從歷史參照看,北京更不會否決。結果北京還真否決了,難怪要大跌眼鏡。其實對北京政府的這一做法,本開場白一點都不感到意外。中國的外交政策沒有原則,講究的就是利益,當然這也不是中共的特點,任何國家的外交都是出於國家的利益。眼看著卡扎菲政權節節敗退,再不表態,恐怕會得罪反對黨,得罪後卡紮非政府,吃的虧更大。2010年中國跟敘利亞的貿易是25億美元,跟利比亞的貿易是66億美元,為了確保石油供應,北京政府一直跟中東阿拉伯國家改善關係,為什麼這次冒著得罪阿拉伯國家的風險,為了一個更小的國家利益動用否決權呢?因為這觸動了中共的的生存權。阿拉伯之春會不會演變成北京之春哪?冬天到了,春天還遠嗎?中國老百姓會不會嘗試種茉莉花?國際社會的支持會不會讓中國各地的茉莉花開得更早?考慮到這些,否決敘利亞決議案也就不足為奇了,跟國家利益相比,黨的利益更重要。再者說,阿薩德動用軍隊鎮壓老百姓,跟1989年的六四何其的相似,要是跟國際社會站在一起譴責阿薩德政府,豈不是打自己的耳光?所以否決敘利亞決議案就更不足為奇了。對中共來說,最要緊的是如何保持獨裁統治,怎麼能生存下去怎麼幹,談不上政策的連續性。中共不老是說生存權、生存權的麼,其實說的就是它自己。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