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文蛤做SPA按摩 肉鮮味美大秘訣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14日訊】只要天氣一冷,許多人就會想要來一鍋熱騰騰的火鍋。而肉鮮味美的文蛤,是多數饕客必選的食材。雲林縣口湖鄉所養殖的文蛤,以肥美著稱,而且當地還給文蛤做SPA,怎麼回事,帶您來瞭解。

這些在網狀的輸送帶上,依著節奏跳躍的文蛤,其實正在被依大小分級,等著要去享受流水沖洗式的 SPA 按摩了。

文蛤養殖業者 曾明村:

「這是自創的吐沙法,是經過流水式的,用水注入池裏面,文蛤保持牠的生命力,讓牠有足夠的氧氣,在裏面保持牠的生命力,保持牠的鮮度。」

文蛤SPA的發明人曾明村說,許多消費者將文蛤買回去之後,只用一點點水浸泡,而且水沒有經常更換,這顆文蛤吐出來的東西,又被那顆文蛤給吸了進去。

文蛤養殖業者 曾明村:

「SPA文蛤流水式的處理法是:健康、衛生還有保鮮,主要的功能。」

最適合文蛤的生長環境是攝氏25度,一遇高溫蛤仔就容易死亡發臭,經營文蛤養殖三十多年,曾明村總是思考如何改良文蛤的採收作業 和品質保鮮方法。透過產學合作,曾明村研發出文蛤熟食,消費者只要熱水一沖,就能夠吃到文蛤鮮美的好味道。

文蛤養殖業者 曾明村:

「它現在已經是熟的,它能夠在常溫之下放差不多八個月。」

這些年,活水SPA文蛤,除了國內許多五星級飯店使用外,也已外銷日本。曾明村並將養殖技巧傳授鄉親,和50多位養殖戶合作,為各漁民養殖的文蛤SPA出貨。

文蛤養殖業者 曾明村:

「當現在你是養殖業者,你要考慮到後續產業的永續,跟這個土地以後是要留給子子孫孫的,不要在我們這個時代的話給它破壞掉」

從生產到行銷百分百的文蛤達人曾明村獲獎無數,透過大大小小的榮譽肯定,台灣精緻農業的口碑,成為立足世界的雄厚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